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复旦大学切实加强本科生党建工作

2016-06-27 来源:复旦大学收藏

  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印发《本科生党支部工作记录本》,指导各支部规范开展党建工作。对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要求,组织开展本科生党建工作院系自查和专项督查。按学科分别组织文、理、医科院系本科生党建工作负责人座谈,反馈专项督查情况,提出整改意见。修订年度院系考评党建工作指标,将院系制度建设工作和落实党建工作要求情况作为重要观察点。组织抽查学生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填写情况,重点检查组织生活制度和支部工作公示制度执行情况。丰富新上岗支部书记培训内容形式,增加课时数,创新课程形式。邀请有丰富学生党建工作经验的教师分学科、分层次开展指导,提高支部书记召开组织生活的能力。

  强化党员教育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学生党员和支部书记聆听专题党课,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对新生党员、毕业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出国出境学生党员等不同党员群体进行分类指导;注重总结和自查,以支部为单位总结学习情况。完善党校培训课程体系,预备党员党校培训班首次采用小班化教学,按人文、理工、社科、经管、医学五大类学科分班,邀请相关院系的党委副书记担任班主任,对学员进行具体指导。加大现场教学课程比重,结合专业学科特点设计不同的参访路线,通过指导教师参访前讲解考察要点、参访中实施现场教学、参访后点评心得体会,加深学员对优秀党员和先进典型事迹的理解和认识。

  强化党员志愿服务作用。推进学习类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指导和支持数学、外文、物理等院系学生党员开展学习辅导项目,引导党员服务身边同学。支持院系建设优秀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加入志愿服务联盟。组织评选院系党员志愿服务精品项目、孵化项目。积极筹建科普类、医学类党员志愿服务联盟项目。召开理工科、医科有关院系负责人座谈会,统筹学科资源、专业优势和党员志愿服务力量,引导学生党员面向社会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和医疗服务工作。号召各本科生党支部结合专业特点,带领班级同学为学校建设做一件脚踏实地的实事。组织开展“党员在行动•理想耀光华”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评选“党员成长计划”典型案例,挖掘在理想信念、党员意识、群众观念、勤奋学习和个人修养等方面有显著成长的优秀党员典型,总结支部在帮助党员成长、提升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方面的经验做法。要求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党员民主评议时结合“党员成长计划”的要求,由每位学生党员对照落实情况进行自评与互评,更好地达到自我督促、互相监督、共同成长的效果。在学生主题教育微信公众号“卿云歌”上开辟“卿云志”专栏,宣传优秀学生党员先进事迹。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