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复旦大学以党校教育培训为抓手加强干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2017-01-09 来源:复旦大学收藏

  构建多层次、分类别、全覆盖的教育培训体系。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轮训制度,以理论武装为根本、党性教育为核心、能力提升为主线,加强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建设一支懂教育、善管理、肯投入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立后备干部轮训制度,突出理论武装、视野拓展、实践锻炼、党性修养等环节,帮助他们提高理论修养,了解党情国情社情、高等教育形势和学校工作全局。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轮训计划,分期分批对45岁以下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进行轮训,引导他们坚定政治方向,强化社会责任,争做“四有”好老师。统筹实施其他培训项目,着力加强党外干部特别是党外代表人士培训、党支部书记培训、专职党政管理人员培训、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干部培训等。

  把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培训的主课。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作为党校培训的重要课程,举办读书班或读书会,邀请专家学者、老领导、老干部进行导读,引导干部教师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教育,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党校培训的首要任务,突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个重中之重,组织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大建设丛书》《“大国治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的理论视域》等通俗理论读物,帮助干部教师学习掌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中青年干部党性修养,举办党史校史报告会,制作《光华•党员说》专题教育片,用党的历史、学校历史上的先进典型和身边优秀党员的事迹教育感染党员干部。依托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和红旗渠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等特色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强化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以国家使命和师德师风为重点抓好中青年教师教育培训。通过理论辅导、形势报告、专题讲座、座谈研讨等形式,组织中青年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教师节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导他们深化对自身历史责任和使命的认识。组织教师赴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重点行业、重点单位进行实践考察,学习弘扬“两弹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邀请两院院士、资深教授围绕“学术•人生•使命”的主题与学员座谈,引导中青年教师学习继承老一代科学家的治学之道和精神风范;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与学员交流,交流育人理念,传授教学心得。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