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复旦大学“四个强化”推进绿色文明校园建设

2020-10-29 来源:复旦大学收藏

  复旦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上海市的部署要求,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做好垃圾分类,引导全校师生自觉行动,共建绿色校园、文明校园。

  强化统筹设计,提供有力保障。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好垃圾分类作为校园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整改方案,由学校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推进全校垃圾分类工作。印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设立垃圾分类专项资金,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三线联动”,落实工作责任,增强对全校师生行为的引导力和制约力,切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日常管理,构建长效机制。将节约理念覆盖到采购、加工、服务、用餐全过程,加快餐饮工作信息化建设,科学合理制定采购计划,减少采购、储运、加工等环节的浪费。引入餐厨垃圾智能处理系统,探索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在确保食材质量的基础上降低厨余损耗。改善供餐方式,推出面向师生的小份菜,减少剩菜剩饭量。在学生住宿园区开展垃圾集中投放和定时定点管理,对校园进行网格化检查测评,因地制宜完善垃圾分类减量长效机制。逐步缩减校园公共道路垃圾桶数量,引进智能环卫箱,提升环卫作业质量。

  强化师生意识,推动入心入行。完善“三全育人”和劳动教育实践机制,凝聚师生共建绿色校园合力。面向广大学生开展“后勤体验岗”志愿活动,设立垃圾分类督导岗、食堂餐饮服务体验岗、绿化保洁体验岗等,结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主题,通过劳动教育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发放“集中投放点地图”、《复旦大学垃圾分类公约》等,指导新生做好源头分类。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做好垃圾分类的良好风气。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全校性的“粮食安全”“光盘行动”“卿云森林”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光盘送杯垫”、节能讲座等活动,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环保理念,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文明学生寝室评比活动,评选“窗明几净类”“分类环保类”等特色寝室,树立绿色文明的校园寝室典范标杆。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生活园区党员实践服务岗,以及在垃圾分类投放点位的宣传教育、行为引导和督查测评等志愿服务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校园海报、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渠道,宣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树立文明校园新风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