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全方位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

2017-05-25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收藏

  抓好系统推进。由校领导牵头,发挥学生处、武装部合署的学生工作大部制优势,校院两级联动,统筹研究做好征兵工作。两周召开一次院系学生工作会议,定期编制征兵工作信息专报,及时交流和推进征兵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梳理征兵工作宣传提纲,将征集条件、报名方式、优待政策等汇编成简明要点,方便学生快速全面了解征兵事项。综合利用校园宣传栏、海报等传统媒介和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做到宣传动员进班级、进寝室、进课堂和进家庭,实现宣传引导全覆盖。组织优秀退伍学生交流参军感悟和收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完善制度保障。在落实国家和上海市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学校制定完善配套政策体系,本科一、二年级学生退伍复学,提出申请经相关院系和学校批准后,可转读其他专业;在部队表现优秀的学生,退伍复学后在符合相关规定前提下,可获得推荐免试直升研究生资格;学生退伍复学后,学校免收住宿费,减免学费,优先推荐评选各类奖学金和优秀个人等。

  持续关怀激励。重视做好大学生征兵入伍、部队服役、退伍复学全过程关心激励工作。入伍前,组织新兵入伍欢送仪式和退伍老兵经验交流;服役中,做好跟踪关心,平时一封信,每周一份《上海交大报》,节日一份慰问品,让服役同学时刻感受学校的温暖和关注;退役复学后,跟进落实各项优待安置政策,充分激发退伍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积极性,做到“日常活动有声音,关键时刻有身影”,为退伍学生提供施展才干的舞台和机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