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2019-04-16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收藏

  上海交通大学坚持党委牵头抓总,多部门联动协同,精心组织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着力发挥高校新型智库咨政启民作用,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整合校内资源,打造高效新型智库。以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为基础, 重点建设中国海洋装备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华创世神话研究院、大学生发展研究院、舆论学研究院,其中大学生发展研究院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名单。依托经济学、管理学等优势学科,推动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等机构智库功能转型升级,切实提高研究质量。

  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打造特色咨政网络。构建“新型智库—专项特色研究平台—政策众创团队”三层架构,打造多层次、多元主体推动的特色咨政网络,推动专家学者以文咨政,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与教育中心,出版《平易近人》等系列丛书,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之道。在海洋强国、超大城市治理、中国制造2025、中华文明溯源、融媒体传播、健康中国等重点领域,鼓励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科学研究和建言。

  立足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智库与学科良性互动。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将理工农医专业优势转化为战略优势、政策优势,探索中国特色高校智库建设与发展道路。提倡跨学科交叉,发挥“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文理协同的学科优势,服务国家海洋外交策略。持续实施文理交叉项目等支持计划,依托学校在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创新并拓展决策咨询研究方法,研究成果源于学科又反哺支撑学科,实现智库与学科良性互动,助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倡导多方合作共建,创新智库体制机制。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国内外研究机构,建立“小实体、大联合”的组织模式,建立用人、经费分配、项目管理方面的竞争机制。通过“双聘制”整合校内外学者资源、“项目制”集聚不同领域专家学者,打造以资深专家为核心,以优秀中青年学者、专职科研人员、研究辅助人员为支撑的人才架构与团队组合模式。加强与政府、媒体、企业和学界的对话沟通,形成一套“开放、流动、联合、共赢”的科研协同创新模式和组织创新体系。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