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以实践育人为抓手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2020-01-08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收藏

  上海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通过开展系列实践育人活动,强化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发展“大我”之中,推动全校上下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完善实践育人体系,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坚持通识教育和宽口径专业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统筹课内课外和校内校外各种实践育人资源,由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教务处、校团委共同组织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将爱国主义教育与课程思政等各类课堂教学有机融合,学校党委分管负责同志围绕“如何认识新时代变化”“与时代同行,与强国共进”等主题,为全体学生上《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课程,强化思想引领。推进社会实践学分化,要求所有学生完成2学分社会实践活动,实现社会实践对大学生全体覆盖,促进学生参与实践、接触基层,培养学生干事创业勇气和以祖国强盛为己任的胸怀,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爱国报国的实际行动。

  拓宽实践育人内容,丰富爱国主义活动。组织沉浸式行业教育实践,抓住低年级学生“灌浆期”,分专业组织70个行业教育实践团,通过调研参观、校友访谈、车间实习等形式赴国家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开展社会实践,让学生亲身感受国家发展辉煌成就,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热情,树立行业报国之志。抓住高年级学生“求职季”,分线路组织70个就业引导实习实践团,到重点支柱产业单位等进行一周以上的岗位深度体验,实施精准就业引导,帮助学生认准职业生涯方向,把个人选择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在求职选择中培育家国情怀。组织“全球挑战计划”社会实践项目,引导学生到革命老区、基层一线开展社会实践,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等主题,结合自身专业为当地解决具体问题,在服务奉献中培育学生爱国情怀。引导学生走出国门开展实践,组建跨专业年级的国际化师生团队,围绕公共健康、城市治理等主题,深入东南亚、非洲和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并结合当地实际需求提供咨询建议、技术支持和社会服务,培育学生“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意识,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知认同。

  整合实践育人资源,弘扬爱国主义旋律。发挥第二课堂作用,统筹实践育人活动与教育教学安排,组织学生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由“航天报国”实践团讲述钱学森生前故事,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发挥朋辈引领作用,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给在校学生上思政微课,讲述自身在西藏雪域高原青春向党、爱国奋斗故事,激发广大学生爱国之情和强国之志。创新教育形式,将爱国主义教育元素融入毕业典礼、开学典礼、校庆大会等活动中,引导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培育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在寒暑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毕业生教育等工作中,不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涵,鼓励干部师生通过政治理论学习、课题研究等,加强爱国主义精神宣传阐释,引导师生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2019年,学校1225支实践团队、10300人分赴全国各地和30余个境外国家、地区开展不同形式实践活动,用日常所学解决实际问题,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学校“绿格”防风治沙公益实践团扎根腾格里沙漠植树防沙,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