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构建发展型资助工作体系

2018-06-05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收藏

  完善资助体系。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渠道,以勤工助学为主要手段,以多元化的奖助学金为激励,以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补充的多元化帮困助学体系。深化“三心工程”(放宽心、暖人心、强信心),优化即知即帮应急帮困机制,加强对受助学生和家庭后续跟踪帮扶。创新开展“信用助学”,面向新生推出勤工助学金预支计划,2017年勤工助学资助学生9000人次、1800万元。

  强化育人功能。打造将勤工助学与专业认知相结合、与科研创新实践相结合、与就业目标相结合、与创业教育相结合的“四个结合”勤工助学育人体系。构建“引领•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精准支持体系,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学业、生活、心理的帮扶工作。加强勤工助学基地建设,创立大学生创业工作室,为创业初期学生提供免费专业指导。开设云南寻甸特色农产品展销货架,鼓励受助学生参与家乡扶贫开发。拓展校企协同育人资源,开展“励志计划”,为学生成长发展保驾护航。

  注重价值引领。将思想政治教育贯通于日常资助中,强化资助工作的价值引领。深挖一批励志典型,发挥榜样力量,营造“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的浓厚氛围。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体组建工作室团队,搭建“师生相约一小时,通海湖畔叙真知”文化活动平台,在师生交流中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至今已举办180余场主题交流活动。创新活动载体,深化感恩教育,依托“小蜜蜂义工队”“慈善爱心屋”等开展安老、扶幼、助学、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乡约”活动,累计300余名受助学生深入全国各地参与资助政策宣讲。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