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依托“三大体系”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教育

2019-04-15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收藏

  华东理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切实提升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

  健全工作体系,提升国家安全教育整体性。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学校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国家安全工作,组织开展师生国家安全教育。领导小组每年召开1—2次专题会议,听取学校国家安全工作情况汇报,部署推进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制定学校国家安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将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构建既分工负责又相互配合的国家安全教育工作体系。修订学校党委中心组、二级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每年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参考主题,将《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反间谍法》等内容列入其中,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树牢国家安全意识,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切实维护国家安全。

  夯实教研体系,提升国家安全教育科学性。成立国家安全研究中心,整合校内相关院系专业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和学科建设,并在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社会安全与治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国家安全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日常课程体系,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和军事理论课中,安排“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邀请党政机关领导和相关领域专家为学生授课,通过丰富的实践案例,提高大学生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依托学校“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开展加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研究并形成报告,切实发挥智库专家作用,积极建言咨政。

  创新活动体系,提升国家安全教育辐射性。每年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系列活动,通过橱窗展览、主题讲座、专题研讨等形式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举办主题为“我与国家安全”的大学生道德论坛,增强全校师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国家安全教育模式,连续两年承办上海市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微影视作品征集展示活动,通过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学生开展微电影、微视频、微动画等微影视作品的创作,提升青少年国家安全责任意识。连续10年举办“公民警校”活动,讲授国家安全知识,组织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和国家安全教育展览。组建以长征途经地学生为主体的“长征精神”学生宣讲团,深入居民社区和校外合作单位开展宣讲,为国家安全教育注入“红色基因”。编排《海岛来信》《金珠玛米》等国防教育舞台剧,并在10余所高校巡演,营造国家安全教育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