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2020-04-26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收藏

  华东理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教育部有关通知要求,制定完善工作计划,分层次、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

  突出思想性,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网络课程体系,组织师生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并交流收获和体会。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组织学校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围绕生物安全、能源安全、社会安全等主题录制国家安全主题系列网络思政课,并向全市大中小学生推送。发挥上海市高校智库“新时代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作用,整合学校国家安全相关的学科资源,确定社会安全、生物安全、信息安全等作为重点研究方向,积极主动咨政建言。

  突出全员性,创新宣传教育形式。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制作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系列文章、视频等,向全校师生同步推送,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在宣传橱窗、办公楼等场所张贴国家安全宣传海报,积极营造学习宣传国家安全知识的良好氛围。以国家安全为主题,广泛组织师生开展线上讨论、主题“云”班会、在线党团活动等,引导师生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学习生活实际,交流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体悟。通过微视频、音频、图解、微动漫等新媒体产品,广泛宣传学校师生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先进典型及感人事迹,鼓励引导广大学生关注国家安全,服务国家人民。

  突出针对性,提升国家安全教育实效。精心设计宣传教育活动形式,线上开设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展,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宣传和竞答活动,宣讲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知识,增进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阵地,组建550余人的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队伍,引导师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联合属地疾控部门,开展多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疫情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