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华大学扎实推进体育工作

2019-06-25 来源:东华大学收藏

  东华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体育教学改革,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提升体育竞技水平,增强“以体育人”实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制定多维评价方法,深化教学改革。持续深化大学体育教学改革试点,从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内容、评价考核等四个方面,推进以“大学体育个性化”为主题的教学改革。实施分段教学,推行以兴趣为主导的体验式教学、以培养基本素养的专项教学、以强化专项技能的提高教学、以提升比赛能力的综合素养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四阶段”课程教学体系。实行分类教学,根据不同项目、不同水平等级进行讲授。积极推动“课内、体育社团活动与课余竞赛三结合”,丰富和拓展教学内容。探索建立多元化教学考核评价体系。以教学改革带动课程建设,先后从运动技能掌握、身体机能水平、课外活动参与、体育文化鉴赏等多个维度加以评价,加强对学生运动技能等级标准与测试方法的探索与研究。建设了《大学足球》《大学攀岩》等市级精品课程。

  突出学校特色,营造校园体育氛围。支持学校65个学生体育社团、17个教工体育协会建设,以内部训练、比赛、沙龙等多种形式,扩大体育教育辐射面。开展体育知识讲座、体育知识竞赛,组织学生观摩体育,弘扬“追求卓越、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扎实推进“校园足球精品课程、星级优秀足球社团、高水平足球运动队”足球“三位一体”建设,组建超级组、校园组、留学生组等5支校级足球队,通过引进外教、赴国外进行足球比赛、文化交流等形式加强校园足球国际化建设,提高校园男女足球运动水平。2018年,学校女子足球队获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总冠军和首届亚洲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亚洲杯足球赛亚军,男子足球队获上海市超级组比赛冠军。

  强化合作交流,改善体育教学条件。通过学校基金会体育发展基金募集捐赠等形式,先后成立铁人健身中心、骋楷水上运动中心。与相关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引进多名高水平外教执教校队,更新学校场馆器材设施,为学校体育教育活动开展创造良好的硬件条件。加大与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交流合作,多次参加大学生体育赛事,承办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为全球青年攀岩运动爱好者打造多元文化交融的平台。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举办和参与中法、中德大学生体育文艺周,推动国内外高校女子足球队来校参与活动,打造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的品牌项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