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华大学切实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

2021-01-12 来源:东华大学收藏

  东华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把美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打造以美育课程体系为基础,以美育实践活动为依托,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文化教育和实践教育相互融通的全方位立体化美育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把美育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将美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落实到教学、管理、服务等各环节,与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结合,促进美育生活化、生活美育化。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美育工作办公室,统筹推进美育工作落地落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办法》,整合各学院和教务、学工、研工、团委、科研等部门资源,凝聚形成育人合力。构建多维公共艺术课程体系,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艺术教育体系,形成全校“一盘棋”的美育工作机制。

  立足学科特色,建好美育课程。充分发挥人文、设计、艺术等学科优势,以学科建设引领美育改革,着力增强学科支撑能力和优质教育供给能力。依托“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等学科专业,建设完整的学科生态链,推动时尚设计学科发展与美育工作的有机结合。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和非遗传承元素,努力找准美育与专业课程的契合点,探索创新特色传承发展模式,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育精神。继承和发扬学校“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优良传统,切实发挥美育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功能。以课程教学为美育主阵地,探索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教学模式,促进美育课程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品牌化。目前已开设美育精品课程106门。

  深化内涵建设,强化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复星艺术中心等合作共建大学生美育实践基地,强化美育涵养学生心灵的重要作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加强学生艺术团建设,坚持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学生艺术团培养之路,以高标准促高水平发展。近年来,东华民乐团登上非洲肯尼亚的大学舞台,东华合唱团获俄罗斯圣彼得堡“歌唱世界”国际合唱节等多项国际赛事金奖。依托上海大学生服饰艺术实践基地,组织“服·礼华夏”传统服饰礼仪文化展演主题教育活动。创立“琴筝雅裳”文化传习基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教育和非遗教育相融合,开展古筝、古琴、传统服饰体验等形式多样的传习实践活动。在音乐、美术、舞蹈、服装、戏剧、设计六大领域,设立一批艺术家工作室、工作坊,打造东华时尚周、毕业展演季、时尚设计展演等系列校园活动,努力提高学生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