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着力完善大学生入党教育体系

2019-08-02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收藏

  华东师范大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入党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入党后的持续教育相结合,坚持以“多主体”协同的组合力、“五阶段”压茬的持续力、“三贯穿”融汇的实效力,聚力“拔节孕穗”,不断提升入党教育质量。

  “多主体”协同,巩固全员育人格局。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打好入党教育“组合拳”。明确责任主体,将加强入党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健全责任体系,党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党校、学生党工委具体指导,院系党组织及二级党校主抓落实,确保入党教育成效。丰富教育主体,在充分依靠党务干部和思政工作队伍的同时,切实发挥专家学者、先进人物、校友、老党员、优秀朋辈作用,使更多政治强、情怀深、视野广、人格正的同志参与到学生入党教育中来。拓展合作主体,支持学校基层党组织与地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合作,通过丰富育人载体、设立育人基地,让社会实践成为学生入党教育的重要一环。

  “五阶段”压茬,构建过程教育体系。坚持抓好各个关键教育阶段,构建层层深入的“全链条”过程教育体系。在入党启蒙教育阶段,将“党员亮身份,师生共迎新”等活动与新生教育相结合,坚持“重源头、重规范、重引领”。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阶段,依靠二级党校分步实施专题辅导、专题讨论、参观考察、座谈调研、课后自学、考试考核等六个环节的“规定动作”,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志愿服务等,教育其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在发展对象培训阶段,由学校党校统筹,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集中进行线上学习,并分组开展线下社会实践和主题研讨,引导发展对象主动对标党员标准,不断提高个人素养。在预备党员教育阶段,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打造“青春中国”特色课程,开展经典导读、访谈优秀党员等活动,切实发挥预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阶段,通过集中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文明离校等活动,将离校前的“最后一课”打造成为“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的职业生涯“第一课”。

  “三贯穿”融汇,激发守正创新活力。将“建制度”贯穿其中,增强入党教育规范性。修订《关于加强和改进二级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入党培训工作管理办法》等,严格规范布置教育任务,审核培训方案,加强过程管理。将“求创新”贯穿前后,提升入党教育实效性。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举办书记沙龙、开展课题研究,集聚智慧、开拓思路。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教育方式,教育学部党委搭建“智慧党建系统”将入党教育管理进行线上备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学生演绎改革开放情景剧,经管书院党委组织发展对象走访各地120多个党建服务中心。将“正初心”贯穿始终,确保入党教育长效性。在入党教育的不同阶段组织学生赴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革命旧址等参观瞻仰,学习革命精神和革命文化;通过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方式,进一步解决思想入党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思想根基。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