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外国语大学强化“同题共答” 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2021-04-07 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收藏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教育部党组有关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深化“同题共答”工作理念,提升巡察监督质效,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系统谋划、强化政治责任,夯实“同题共答”政治基础。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立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强调抓好巡察是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和被巡察党组织的共同政治责任。定期召开校党委常委会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巡察工作重要事项,听取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审议巡察情况报告及巡察反馈意见等。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或修订《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巡察工作规划》《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巡察工作规程(试行)》《巡察监督检查要点》等制度。坚持“以下看上”,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求巡察既着力发现下一级党组织层面存在的问题,又着力查找有待校党委层面推动和改进的工作,要求机关各级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与院系党组织一并落实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工作环节,落实“同题共答”工作要求。巡察准备阶段,校党委召开动员部署会暨培训沟通会,通报巡察工作重点并开展巡察方法指导。巡察进驻阶段,巡察办、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开展巡察情况沟通。巡察了解阶段,巡察组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履行情况开展政治监督,严格把关被巡察党组织工作报告、严格掌握巡察发现主要问题、严格落实问题底稿制度。现场巡察结束前,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当面沟通,就巡察发现的重要问题听取意见。巡察反馈阶段,分管巡察工作校领导出席个别反馈会,传达校党委要求并针对不同单位特点进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谈话。在巡察过程中,注重把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同题共答”理念贯穿始终,促使被巡察单位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推进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

  坚持上下联动、注重成果运用,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把二级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情况列入巡察监督检查要点,做到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一体整改。完善整改落实机制,分管或联系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明确整改要求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认领责任、明确整改措施,认真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建立“三张清单”;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巡察办发挥统筹督促职能,提高巡察整改整体质量。推进巡察成果有效运用,把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被巡察单位年度考核以及学校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对巡察中发现的普遍性和共性问题,及时开展“未巡先改”;对巡察中发现的有待职能部门推进的事项,制发巡察建议书,促进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实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推动将巡察“后半篇文章”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