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京大学探索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 努力培养全面发展时代新人

2021-05-08 来源:南京大学收藏

  南京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劳动教育融入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打造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格局,教育和引导新时代大学生以劳动托起中国梦、靠双手开创更美好明天。

  健全体制机制,引导学生“重劳动”。成立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劳动教育工作办公室,建立劳动教育“三全育人”联席工作机制,构建部门院系齐抓共管大格局。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思想大讨论,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劳动教育论坛,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明确劳动教育“施工图”和“路线图”,形成劳动育人合力。遵循劳动教育规律和特点,立足“诚朴雄伟、励学敦行”文化底色和文理工医学科专业特色,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的意见》,探索构建“劳育课程—实践活动—文化品牌”互动融合的劳动教育体系,引导学生重视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

  加强课程建设,教育学生“懂劳动”。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以唯物史观中关于劳动的基本思想和观点为逻辑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慕课等课程建设,引导学生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社会主义劳动关系,掌握通用劳动科学知识,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创业观。创新教学模式,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模块,采用“基础实践+学科实践+综合实践”多元融合的实践教学模式,构建“一二课堂融通”机制,制定劳动教育实践过程性评价方案,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针对不同阶段、不同专业学生,讲授“劳动经济学”“劳动法学”“劳动伦理学”“劳动保护学”等方面知识,让学生通过对劳动基本理论的学习,深刻认识人类劳动实践的创造本质,深入理解劳动实践对于立德树人的重大意义,深切感悟劳动实践对于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

  打造文化品牌,激励学生“爱劳动”。创新劳动教育形式,积极推进劳动教育与校园文化、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相结合,调动学生劳动积极性打造劳动教育文化品牌。开展“劳动周”实践活动,搭建劳动育人项目展示平台,引导学生通过“提出一条建议,参与一次服务”,积极投身校园建设和治理。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建设“义务团队”,组织学生赴基层、农村等开展志愿服务、义务支教、社会调查等活动,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锻炼劳动技能,培养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组织学生赴企业、社区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相关单位提供咨询服务,为企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引导学生在专业服务中领悟劳动的意义。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