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大力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提高学生体育运动参与度

2014-07-01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收藏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上海财经大学积极建立健全体育工作机制,通过多项举措营造学生全员参与的校园体育氛围,激发了大学生奋发、拼搏、向上的精神力量。

  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为目标,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学校专门成立了以分管校领导为主要负责人的体育工作委员会,每年召开体育工作专题会议。在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中,学校将学生体质健康指标纳入教学目标管理和质量评估体系,成为学校通识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体育经费投入力度,加强体育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培养,推进体育科学研究。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近年来学校游泳馆、羽毛球馆、田径场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综合体育馆进入施工阶段,学生体育运动场地得到明显改善。加强体育设施管理,通过增加体育场地开放数、延长体育场馆开放时间等,提高体育设施利用率,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得到有效保证。

  以强化分级分类指导为特色,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创新。学校以通识教育平台为依托,以健全人格为核心,以知识模块为单位,组建教研项目组,搭建了中华传统体育、奥林匹克运动、自我身心调适和休闲体育运动等四大类俱乐部课程组织结构。教研组内有分工、有梯队,课内教、课外练,打破既往体育教学、社会活动、运动队训练互不相干的局面,建成课内课外一体化体育俱乐部管理和教学模式。学校按照学生体质水平,分层次、分人群、分目标教学,基础课起点学生目标是达标,俱乐部起点学生目标是晋级,运动队水平学生目标是竞技名次。学校完成上海本科重点教学改革——《基于功能训练的健康体适能教学平台的创建》,通过平台建设,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锻炼意识,提高学校体育教育对提升学生体质健康的作用。

  以扩大学生体育锻炼参与度为导向,营造阳光积极的体育文化氛围。学校精力打造SUFE OPEN赛事品牌,以学生体育社团和协会为组织和参与主体,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宗旨,组织校运会,举办田径、游泳、花样跳绳、团体操等六大项目共数十个小项赛事,每年吸引约6000人次参与,本科生参与率达75%。以“体育与文化并举,体格与人格并重”为主题,开展历时半年的体育文化节,内容涉及体育知识、体育游戏、体育表演、体育比赛、体育征文、体育绘画、体育摄影等多项体育文化活动,为师生提供自我展示、促进交流、分享快乐的舞台。积极参与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联赛,有效推进青少年体育锻炼,健美操、功夫扇等项目多次获得上海市大联赛一等奖。构建校园足球文化,组织师生参与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2013年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授牌,成为全国跳绳运动(上海)推广中心。构建公共体育课程课内外一体化体系,推动学校阳光体育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赵亚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