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创新“互联网+党建”新做法

2017-05-31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收藏

  打造分层级“微党建”平台,加强基层组织网格化管理。发挥互联网技术扁平化优势,消除信息层层传导而层层衰减的效率损失,从组织结构上充分激发基层党员参与支部生活的积极性,实现党建工作的全覆盖、无缝对接和网格化管理。建成全校党建E支部三级网络,学校党委组织部牵头建立全校各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微信群,各学院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建立学院支部书记和教工支部书记微信群,各学生支部书记和教工支部书记分头建立本支部全体党员微信群,为党建网格化管理提供技术和组织上的双重支撑。各网络微信群规模适度,保证学习交流互动效果,使支部生活、组织生活融入党员日常工作生活。

  打造多元化“微活动”平台,丰富线上支部生活。通过开展“支部e动态”“支部e组织生活”“支部e党课”“支部e心声”“支部e分享”等7个板块主题活动,推动各学院基层党建内容从“过去陈列式”向“实时互动式”转变,党建主体从被动参观者向主动参与者转变,党建形式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学生党员在网络平台上及时了解时事舆情,表达立场和观点,通过在网络支部上亮身份、晒成长,自觉接受同学监督,为网络思政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各党建E支部通过网上支部工作讨论、小组主题研讨、微信座谈会、网上党务知识竞赛、网上收看中央重要会议直播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党建实践活动。

  打造政治理论“微学习”平台,突破学习时空限制。学校两级党委中心组和各级党组织分别运用微信等新媒体工具,建立理论学习专用平台,组织中心组成员和广大党员对党章党规党纪、党的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及时和有针对性的在线深入学习与研讨。加强学院总支、教工支部对学生E支部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的支持和指导力度,各学院党总支通过“微学习”平台为学生支部推荐优质学习材料和先进人物事迹材料,将“把党摆正在心头正中”“打铁还需自身硬”等学习内容精准推送到每位学生党员手中。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