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着力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2018-12-06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收藏

  上海财经大学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在建立规范上下功夫,在健全机制上出实招,在优化服务上见实效,着力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构建“1+N”师德制度体系,“1”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及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N”是制定若干配套文件。在教师考核体系中单列思想政治与师德指标,对教师岗位聘任、职务晋升、项目申报和评优奖励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所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形成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合力。设立校院两级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考核机构,在职务聘任、考核聘用等工作中对思想政治素养及师德师风表现进行综合考评。开展新进教职工、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研究生导师等培训,将师德教育贯穿培训各环节,加大网络培训力度,组织开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建设网络培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骨干教师师德网络培训等。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社会调查、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深化师德教育学习效果。

  健全教师发展服务机制。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各类教学研究与指导评估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成立人才工作办公室,积极谋划人才工作关键问题,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进与人才计划遴选培育,推进人才工作专业化和服务精细化。出台讲席教授和讲席副教授管理办法、“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实施办法、资深教授评定暂行办法,加大学术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培育力度,着力打造创新团队。制定高层次人才薪酬及有关配套政策实施方案,搭建起基于人才成长规律、双轨融合的六阶梯人才金字塔,构建起岗位与考核目标相对应的薪酬和配套政策体系。设立人才遴选与评价委员会,科学推进人才的遴选与评价工作。出台人才项目校内遴选办法,规范各类人才项目校内遴选组织工作,确保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出台教师职务聘任“绿色通道”实施办法、“英贤学者”选聘管理办法,拓展高级职务人才引进及职称直聘渠道,推进优秀人才及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工作。落实校领导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工作机制,加强与各层次人才沟通,营造有温度的人才服务氛围。

  完善教师考核奖惩机制。实施海外院长聘任制、常任轨制和特聘教授制,形成以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化办学能力的管理层为引领、以“常任轨”教师为重点、以海外特聘教授为支撑的国际化师资队伍。修订完善各类教师职务聘任、聘期考核与岗位聘用等重要制度,坚持“高质量、多元化”学术评价体系、注重学科差异性、保证程序公平公正等原则,促进双轨融合,加强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重视教育教学业绩考评,尊重教师发展规律,激励教师追求卓越。制定教职工奖励管理规定,细化“郭秉文奖”、先进工作者、“管理育人标兵”等具体奖项评选办法,健全教师奖惩制度。采取传统媒介平台与新媒体平台相结合形式,组织师德典型重点宣传、优秀教师报告团等活动,大力传扬优秀教师高尚师德。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