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进基层、走向深入

2019-11-22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收藏

  上海财经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主题主线,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依托特色党建项目,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基层、取得实效。

  以上率下联动,学习热潮直抵基层。高质量开展暑期专题读书班,校领导班子带头静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此基础上精心编制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集中学习计划,努力做到原原本本学。明确主题开展集中研讨,指定校领导领学主讲,全员交流思考体会。坚持“开门搞研讨”,以上率下学,校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基层与学院班子共同开展学习研讨,有关职能部门一起参加,促进研讨与调研有机融合。充分利用上海及周边地区红色资源,开展体验式、实践式教学研讨活动,在中共一大会址举行读书班开班仪式,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研讨,联合举办“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发挥学科专家优势,策划举办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专题展览,展示20世纪前期马克思主义在上海和中国的传播状况。用心上好新生第一堂思政课,以“从家国情怀启航,做新时代奋进者”为主题,勉励学生与祖国和人民共奋进;精心策划教师节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表彰先进、圆桌访谈等形式,共话教师的初心与使命,以主题教育引领开学季。

  特色党建赋能,调研热线直入基层。践行一线规则,依托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的“书记谈心”系列活动,如“书记下午茶”“我与书记面对面”等,结合“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的“七进”工作,深入一线倾听师生心声,使师生真正成为主题教育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突出问题导向,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坚持带着问题下基层,问计于基层,广泛开展调研。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60余次,处级干部调研490余次,形成调研成果报告170余份,为解决问题、推动成果转化奠定良好基础。基层党组织将主题教育融入智库思政、区域化党建联建等特色党建,如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带领智库师生走进苏州市相城区开展“田野调查思政课”,机关党委第一支部与学生代表参观企业党建展示厅,并就创新党建载体、促进协同育人等进行座谈交流,助推立德树人添活力、特色党建再创新。

  刀刃向内检视,整改热点直面基层。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紧扣“四个对照”,切实把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担当作为,特别是为师生服务等方面检视反思、深挖根源,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校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清单。坚持“改”字当头,直奔问题去,对照整改落实第一任务和巡视整改“回头看”要求,以干部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建立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两份专项整改清单。结合检视问题和学习调研成果转化,建立整改台账,及时调度更新,实行销号管理。抓牢即知即改,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回应师生期盼,如成立基础教育集团,着力破解教工子女入学难问题;优化制度和流程,化解科研经费报销难报销烦问题;完成餐厅装修改造,改善师生就餐环境;推出“点亮图书馆”活动,完成图书馆自习区灯光改造;打造来华留学生学业能力提升系统2.0版等,真正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