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探索“四化”模式 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2023-07-12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收藏

  上海财经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在培训体系、课程思政、以赛促教、数字应用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推动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系统设计,搭建多样化教学培训体系。整合优质师资与教学资源,打破部门与学科之间的壁垒,根据不同类型教师发展需求和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能力培训,探索构建“教学培训、观摩演练、考核导引、竞赛激励”的教师教学培训体系。制定新进教师教学胜任力提升培养方案,围绕国情校情、课程思政、信息化素养及教学模式创新等内容,组织教学讨论会、微格演练、教学竞赛等多形式的模块化培训,系统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建立集教学讲座、教学观摩、教学诊断及个性化培训资源推荐等为一体的教学培训支撑服务体系,为教师提供为期至少1年的全程跟踪观察诊断和提升指导。构建教师自我评价、专家评价、同行评价等相结合的多元评价反馈机制,帮助青年教师及时改进课堂教学方式,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多维度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全员覆盖,加强专业化课程思政建设。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部门协同联动、院系落实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类课程思政专题研修活动,将课程思政作为新进教师培训、专题培训、教学竞赛及教学实践的重要内容,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成为教师教学的必备技能。举办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会,不断探索跨学科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的教学模式,引导教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专业学科知识与思政元素有效衔接,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切实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成立由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课程思政讲师团,在全校范围开展课程思政巡讲活动,努力营造全体教师研究思政、探讨思政、讲授思政的浓厚氛围。截至2022年底,学校3个专业课程思政指南入选上海市教委专项建设项目、7个团队入选市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8门课程入选市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名教师在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中获特等奖。

  协同培育,完善常态化教学竞赛机制。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总体思路,自2015年起,每2年举办一届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培养青年教师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校院两级的协同联动,不断优化选手选拔、资格审定、备赛集训、赛况跟踪及经验总结等环节,持续完善教学竞赛工作体制机制。对标高水平教学竞赛的评价体系,加强对青年教师混合教学能力培养,在锤炼教学基本功的同时,融入前沿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助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加强对教学竞赛类成果的学术认定,增强青年教师备赛参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专注教学的热情,推动形成追求卓越的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

  数字赋能,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水平。建立教师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和教师教学成长档案,对教师发展情况“精准画像”,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供有力支持。搭建涵盖多功能教学实训室、教学咨询室、微格教学训练室、教学研讨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为教师培训、备课、研讨等教学演练和交流活动提供智慧化训练场景。持续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创新,举办“在线课程建设及应用”“智慧教室应用”等教师工作坊,强化教师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推动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截至2022年底,学校参赛教师(团队)获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上海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