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南大学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2020-10-22 来源:东南大学收藏

  东南大学深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出台系列规章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全面提高教师素质,着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由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教师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教师队伍的培养、考核等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规章制度,构建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惩处“六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立覆盖教学科研全过程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出台《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定期做好警示教育,完善教学、实践、科研各环节的考评细则,确保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建立二级单位师德师风建设相关组织和工作制度,院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单位师德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每半年向学校报告一次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强化价值引领,筑牢理想信念。建立教师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每年暑假组织专任教师赴行业单位进行调研,定期组织教师前往雨花台、淮海战役纪念馆、井冈山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学习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以挂职锻炼砥砺家国担当,结合对口支援西藏民族学院、兰州理工大学、三峡学院和定点帮扶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每年选派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挂职锻炼,推动教师在实践中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增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

  构建培训体系,提高教学能力。围绕教师成长发展轨迹链和教学发展进阶链,形成“入职培训—助教培训—首开课培训—青年教师授课竞赛—骨干教师培养—教学名师培养”六层次教学技能培养体系,建成“入职研讨、专题讲座、网络培训、教学实践、国际交流”五大类教学能力提升课程体系。发挥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传帮带”作用,带领青年教师组建教学创新团队,开展教学实践和改革创新。注重朋辈互学互助,成立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为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教师提供交流平台,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共同提升。重视教师入职教育,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参加入职教师培训研讨会,亲自讲授“入职第一课”。定期开展爱国爱校、师德师风、教学技能、心理辅导、朋辈分享职业发展系列活动,不断增强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加强典型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选树榜样典型,持续举办“榜样面对面”“教师荣誉表彰大会”“名师工作室”等示范项目,开展“寻访身边的榜样”“吾爱吾师——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至善青年学者评选”等评比活动,选树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典型,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立德树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浓厚的育人文化氛围。定期开展面向教师的音乐会、话剧、剪纸等各种艺术活动,组织健步走活动月、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各类体育活动,举办素质拓展、智力运动会、形体服饰训练班等综合素质提升活动,打造和谐融洽的校园文化环境,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