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南大学大力挖掘学科思政元素 切实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2021-07-15 来源:东南大学收藏

  东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持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努力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大格局。

  加强规划设计,强化统筹推进。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探讨新时代一流领军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路径。制定《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任务的领军人才。以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培元计划”,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元固本,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想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结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与教学模式改革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优化设计课程各环节,把更能体现“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元素的“触点”和“融点”落实到课程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上,切实强化价值引领。

  强化学科引领,深化内涵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大力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在“双一流”建设中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第一学院”、思政课作为“第一课程”重点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夯实理论研究平台,着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联系学院制度,开展辅导培训、翻转课堂教学、小班讨论、答疑解惑、学生优秀作业和作品评选、学生课程成绩评定等工作,推动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整体质量和水平。

  重构培养体系,创新育人模式。构建通识教育基础上宽口径个性化专业培养知识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认真审视各专业知识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的契合度、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耦合度、教学大纲与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融合度,深入挖掘课程的德育内涵和思政元素;全面修订课程大纲,将思政元素基因式融入课堂教学主渠道,实现课程思政覆盖所有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覆盖所有培养活动。根据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特点,先后启动四批课程思政立项工作,共建设210门课程,通过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带动全校课程建设质量的整体提升。强化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丰富思政内涵,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方面推动线上资源与线下课程结合、中班授课和小班研讨结合,促进信息技术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

  加大支持保障,确保建设成效。从政策引导、经费投入、过程管理、方法培训、经验交流、绩效考核等多方面,构建课程思政建设保障体系。坚持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完善人才培养治理结构与管理体制,增强教育教学的内生动力与活力,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内选外聘结合,加大培训力度,优化教师结构,加强课程思政系列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