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南大学大力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2023-02-17 来源:东南大学收藏

  东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把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健全体教融合的育人机制,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健全课程体系,推动体育内涵发展。严格落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将体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加强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将“舞龙舞狮”“太极拳”“射箭”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融入体育教学中,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挖掘新兴体育运动项目,积极拓展体育课程门类,开设国标舞、射箭、轮滑等特色体育课程,努力构建多样化体育课程体系,不断满足学生的运动兴趣和专项化发展需求。优化体育课程设置,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积极探索研究生体育教学模式,在开设体育课程基础上,充分发挥体育社团、院(系)体育骨干等力量,组织开展“课题组趣味运动会”“健身知识活动月”等研究生体育活动,努力实现体育育人全员覆盖。

  丰富拓展形式,营造体育文化氛围。持续完善学校体育竞赛体系,建立“校—院—班”三级竞赛机制,积极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各类体育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训,带动学校体育发展。建立体育系教师定点对接院(系)制度,加强对院(系)体育活动指导,充分调动学院体育骨干积极性,组织开展集体体育活动,推动“教会、勤练、常赛”一体化发展。制定完善早操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早操质量和锻炼效果,引导学生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和终身体育锻炼意识。强化学生体育社团建设与管理,积极发挥社团教师的指导作用和高水平运动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定期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帮助学生提高运动技能和比赛能力,发掘具有运动天赋的学生加入运动队,积极组织参加省级及以上高校体育竞赛,努力使学生享受竞赛乐趣、更加牢固地掌握专项运动技能,着力培养学生的体育与健康素养。

  注重队伍建设,强化体育人才培养。积极探索体教融合新路径,加强学校与业余体校、专业运动队之间交流合作,努力构建教学、训练、竞赛共同发展的管理体系,不断促进竞赛体系深度融合,有效推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强化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合理制定学校各支运动队训练目标和年度招生计划,规范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健全运动员运动成绩和文化成绩过程和目标管理办法,将过程管理转化为“过程管理+目标管理”模式,切实引导体育人才全面发展。以建设1—2支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运动代表队为目标,强化教练员队伍建设,通过引进、聘用等形式,配齐配强高水平教练员队伍,为运动队科学化建设、专业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积极开展与国际高水平运动队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国际先进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进一步提升运动队竞技水平,努力培养更多高水平优秀体育人才。

  完善评价体系,激发体育教学动力。持续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探索建立集自主锻炼、参与体育竞赛、体质健康和专项技能测试于一体的学生体育考核机制。完善院(系)体育工作评价体系,将院(系)体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推动体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系统化发展。制定科学合理的体育教师岗位评价制度,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体育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注重对体育教师的师德培养,保障体育教学工作有质有量。完善体育教师和教练员的绩效工资和考核评价机制,制定符合体育教师和专业教练员岗位职责的职称评聘办法,有效提升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工作积极性,畅通体育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加大对体育教师的表彰力度,在奖教金、教学成果奖等评选表彰中,保证体育教师的比例,不断激发体育教师的工作热情和职业荣誉感。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