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严把“三关”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

2012-01-13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收藏

  多年来,矿大(北京)党委高度重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形成了校领导亲自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课的优良传统。十七大以来,学校共发展学生党员和青年教师党员3400余名。校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已经连续4年亲自为学校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党课。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学校党校通过严把“质量关”、“纪律关”、“出口关”,为广大入党积极分子提供理论水准高、结合国内外形势,贴近学生思想实际,内容丰富的党课“盛宴”。2011年,校党委书记杨仁树教授主讲的党课《明确党的性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学生干部》被中共北京市教育工委和北京高校党校协作组评为第二届北京高校入党积极分子“精品一课”。

  一、党委书记带头,亲自授课,严把党课“质量关”

  学校党委书记杨仁树带头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课,以其深厚扎实的理论基础、理论联系实际的讲授方式和科学地运用唯物辩证法,把党课讲得生动、鲜活、易懂,使党的基础知识深入学员内心,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此外,校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思想政治教育学院院长等领导干部和专家也都积极为学员们精心准备每一讲党课内容,认真讲授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组织原则和作风、党员条件和党性修养、党的纲领和宗旨等专题,并逐步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课程体系,有效地提高了党校教学质量、规范了党校工作、使党校发挥出“阵地、熔炉”作用,同时也为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正的大学生党员队伍,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和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学生骨干队伍提供了坚实基础。

  二、党校重视,各党总支配合,严把党课“纪律关”

  为进一步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党校严格执行培训纪律。在培训中党校要求各党总支加强管理,负责本单位参加培训人员的报名、编组和讨论等组织管理工作,确保学员的出勤率。一是因事、因病请假超过4学时及旷课的学员取消本次培训资格。二是找人顶替上课及考试违纪的学员,取消考试资格,在校期间两年内不得参加党校培训。三是结业论文抄袭者,不予结业,两年内取消参加党校培训资格。

  三、加强管理,注重培训效果,严把党课“出口关”

  为规范培训工作,提高学习效果,学校党校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考核采用闭卷考试和上课出勤考查以及评阅学习总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三者缺一不可。党校将在结课后安排闭卷考试,考核合格的学员,由党校颁发结业证书。平时上课的出勤情况由各党总支统计报至党校办公室汇总,并进行严格考核。在培训学习期间,学员们被编成若干小组,每一讲后各小组展开学习讨论,学员们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培训结束后,由各小组提交有理论、有实际、有分析的学习总结,交所在党总支负责人审阅并签署意见,由各党总支统一报至党校办公室。培训结束后党校将根据综合情况,评选出优秀学员和优秀组织者。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