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总结2011年工作部署2012年工作

2012-03-01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收藏

  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热潮中,2月28日下午,我校在国际交流中心学术报告厅召开2012年工作布置大会,总结2011年工作,重点对2012年工作进行部署。校党委书记杨仁树,校长乔建永,副校长孙继平、范迅、姜耀东、王忠强,校党委副书记朱书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联络员范国英等出席会议。全校副高级职称及以上教师,各学院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机关教辅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后勤各中心主任,离退休同志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大会。杨仁树主持了会议。

  校长乔建永在会上讲话,对学校2011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重点对学校2012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乔建永指出,2011年是学校“十二五”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抢抓机遇,实施内涵建设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学校党委和行政带领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基础建设以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积极构建能源工业精英教育教学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召开了201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科研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学科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可喜成绩。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水平进一步提高。联合共建工作取得重要突破,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11所高校联合发起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正式成立。国际合作交流、科技产业等工作有序开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继续整治校园环境,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和问题,需要2012年加以解决。

  关于学校2012年重点工作,乔建永指出,2012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贯彻落实教育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学校“十二五”规划为主要任务,按照“强化特色、提高质量、充实内涵、外向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积极构建能源工业精英教育教学体系,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乔建永还指出,2012年学校将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提高质量,稳步推进能源工业精英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研究型本科教育体系建设,落实2011版本科培养方案。继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

  二是积极推进协同创新机制建设,努力提高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继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引擎作用。

  三是坚持外向发展,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努力构建学校发展的外部支撑体系。积极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积极推动科技产业规范化发展。推进科技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

  四是加强管理,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提高办学效益。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继续深化财务管理改革。加快基本建设步伐。进一步增强文献信息服务功能。不断优化校园网络服务。不断增强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五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以庆祝进京办学60周年为契机,弘扬北京精神,进一步增强爱校情怀教育。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处级干部届满考核和换届工作。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民主管理,努力建设和谐校园。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加强校园治安管理,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乔建永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把握机遇,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努力工作,确保高质量实现2012年全校工作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杨仁树在会上做了讲话。他希望全校各学院、各单位要认真组织教师干部学习和贯彻乔建永校长的讲话精神,明确目标,把握重点,真正将2012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好、完成好。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年度工作。并就学校2012年工作从“规划、职责、争创、安稳”八个字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是积极推进“十二五”规划的完善与落实工作。学校发展与改革“十二五”规划,经过几上几下反复修改,已于2011年10月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上报教育部。“十二五”规划包括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总体规划,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发展、校园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6个专项规划,以及各单位、各部门的规划。希望各单位加速推进各类规划的编制完善审定工作,并于3月底前交党政办公室。

  二是认真做好岗位职责修订和完善工作。目的就是要使各级管理干部进一步强化职责意识和服务意识,这也是学校加强干部队伍和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其位,谋其政”,牢记工作职责,爱岗敬业,将主要精力投入到管理、服务工作中去,是对每一位管理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学校实施内涵建设,推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的迫切需要。要通过岗位职责的修订和完善,使每一位干部都把全面正确履行职责变成一种自觉的行为,忠于职守,尽职尽责。

  三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和部署,扎实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各项工作,大力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四是全力保障敏感时期校园的安全稳定。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积极建设“平安校园”,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校园的和谐稳定。

  杨仁树最后强调,2012年是“十二五”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积极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各项要求,扎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希望大家按照这次大会的部署,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求真务实,奋发进取,共同开创中国矿业大学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