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多措并举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2012-09-28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收藏

  近年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积极探索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措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化制度保障,严把青年教师入口关

  2008年,学校出台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招聘应届毕业生工作暂行办法》。建立了从计划申报、计划审批、公开招聘、试讲(笔试)、专家综合考核、集体研究到学校人事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严格规范程序。近五年来,学校引进青年教师共 14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 127人(占总数90%),博士后31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 7人,本科学历为“985”、“211”高校的106人,博士学历为“985”、“211”高校的135人。新进教师质量逐年改善。

  二、加强岗前培训,培养青年教师高尚师德

  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健全各项师德建设规章制度,建立科学有序的师德建设管理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师德建设的意见》、《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引导教师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让教师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指导者和保护者。一直以来,学校将教师培训作为提升师德的一项重要手段。每年秋季开学,学校都要以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示范课堂教学、专题研讨会、教学实践等培训形式对新入校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在培训中,学校邀请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等海内外专家学者举行专题报告,从如何当好一名高校教师、如何组织好课堂教学、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学科研的关系到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与策略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教育培训。学校多次邀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外教育交流机构、国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来校访问,做专题讲座,交流探讨青年教师海外学习、访学研究的途径。

  三、通过“挂职锻炼”,提升教学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

  学校以“高校青年教师挂职锻炼”项目为平台,实施“校企合作高校青年教师企业挂职锻炼”项目,为青年教师创造理论联系实践的锻炼机会。近年来,学校分别与山西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冀中能源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青年教师挂职锻炼协议,截止目前,学校共选派10名青年教师到国有大型煤炭企业任矿长助理、总工程师工助理。青年教师利用自己所学专业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将理论知识应用到现场,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现场应用背景。青年教师在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的同时,也使高校“服务社会”功能通过“挂职锻炼”这一企业实践平台得以充分体现。

  四、教学和科研双轮驱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学校积极探索教研室制度,课程组、课题组制度,让每位青年教师在教研室、课程组、课题组都有不同的角色,通过传、帮、带,使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尽快成长,各个学院经常组织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经验交流会、学术报告会,交流教学体会和科研成果,青年教师互相促进,互相提高。学校还定期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通过教学基本功比赛,提高青年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夯实教学基本功,培养爱岗敬业的精神。同时,也为青年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展育人新风采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在科研方面,学校还充分利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支持青年教师自主选题开展科学研究。目前,学校青年教师中全都获得过“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支持,通过“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激励了优秀青年教师尽显其才,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了广阔空间。

  五、完善后勤保障制度,为青年教师做好服务工作

  为缓解无房青年教师住房困难,学校制定了《周转住房暂行管理办法》。为青年教师提供周转房住房,切实有效地解决了无房青年教师暂时住房困难,为青年教师全身心投入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后勤保障。

  五年来,矿大(北京)青年教师中有3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人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3人获煤炭青年科技奖,1人获中国青年科技奖,4人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资助,15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30余人获得国家青年基金项目和博士点基金项目资助,青年教师已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十二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为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王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