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双轮驱动”推进大学生创业工作提质升级

2018-10-31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收藏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整合校内外资源,凝聚全校合力,将“创新创业教育”与“就业创业实践”作为加快推进大学生创业工作发展的两个主引擎,努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丰富创业教育内涵,提升学生创业能力。开设必修课《大学生创业基础》,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数字图书馆”网络平台,基础课教育与在线专业课教育有机结合,推动创业理念进课堂、入头脑。依托“本科生全程导师制”,联合校外孵化机构,每年遴选30名优秀学生组建“创业英才班”,配备校外创业导师和能源行业导师,制定专门培养方案,通过行业企业见习、创业企业游学、双导师辅导、模拟实训和创业实践等方式,提升学生创业实践能力。

  打造“众创空间”,服务创业项目孵化。结合不同创业阶段学生的实际需求,打造以“2+5”为核心功能的“众创空间”,即“咨询、指导+展示、培训、实践、培育、交流”。依托“众创空间”,推出“一赛两营三沙龙四补充”系列创业精品活动,即每年举办至少1场创业大赛、两场主题训练营、三场创业主题沙龙,提供指导老师、资金、场地、校外资源等四种支持。开设“创业大赛训练营”,从项目立意及构思、商业计划书撰写、创业模式梳理等各方面对学员进行培训;举办“小煤球创业英才训练营”,邀请校外创业导师和行业从业者,基于大学生创业的常见问题进行系统解答和分享,通过实战帮助大学生了解自身、了解市场、掌握创业必备技能,并为后续创业实践提供资源保障。

  建强师资队伍,实现创业全程指导。每年选派创业指导老师参加“全国高校创业指导师”“人社部创新创业导师”等培训,不断加强队伍专业化水平。遴选优秀年轻教师担任创业导师,与本科生导师共同跟踪大学生创业过程,进行全程指导。聘请企业家、风险投资人、优秀校友等担任校外创业导师,校外创业导师与重点项目精准结对,传授创业实战经验,规避盲目性、降低风险性。近年来,创业学生人数持续增长,创业质量持续提高,先后有71支团队获得北京市“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北京市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一等奖等,4个项目入驻北京市大学生创业园孵化。

  加强条件保障,助力创业团队发展。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学生创业工作。保障学生创业工作经费,重点扶持优秀创业项目,为创业团队提供各类补贴、奖金,帮助创业团队申领创业补贴和经费。建立近1000平方米的创新创业中心,让创新创业融入教育教学“主战场”。设立“大学生创业园”,为创业团队提供便利的标准化孵化办公场地,配置标准注册工位100余个,为团队免费提供两年的水、电、通讯、网络、暖气,每个办公室配置齐全的办公设施,实现创业团队“零成本”入驻。在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基础上,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开拓校外实践实训平台,提供项目开发、团队建设、资金筹措、产品推广等资源。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