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深耕细作 助力广西都安脱贫摘帽

2021-02-26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收藏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教育部定点扶贫任务要求,发挥自身专长,拓展扶贫渠道,深耕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长效机制,凝心聚力帮助广西都安县如期脱贫摘帽。

  聚焦脱贫攻坚这一政治任务,精确规划“路线图”。学校党委始终将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高位推进、靶位施策,努力做到规划务实、推进扎实、效果真实。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靠前抓,8年来学校党委常委会累计专题研究扶贫工作28次,出台各类制度文件30余份,校领导带队走访都安县17次,与都安党委政府共谋共商脱贫事业。成立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充分发挥“思想库”和“人才库”作用,激发都安县产业振兴内生动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紧握智力、资金两个抓手,加快形成“聚合力”。自定点帮扶都安县以来,一手抓智力支持,向都安县派出挂职干部5人次,每名挂职干部至少在当地服务两年,并将当地干部群众评价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入科技人才,加强高质量、可持续的开发性扶贫项目建设,变输血式扶贫为科技产业开发的造血式扶贫,如2018年学校与自治区政府签订碳酸钙“千亿元产业”建设等合作框架协议;多次组织专家教授、科技服务团等专业力量深入当地,助力当地资源转化和利用,如2020年学校与广西有关企业合作共建铟锡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打造校企合作扶贫攻坚新模式。另一手抓资金支持,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和引进扶贫资金2300余万元,其中直接投入资金660余万元,参与修建屯级公路5条、养殖场4个、县级产业示范基地3个,建成自治区级标准的龙湾乡群乐村牛场和中旧巴乐羊场。组织开展各级各类产业技术培训班,累计培训近4000人。引进帮扶资金450余万元,建成2栋小学宿舍楼,受益学生1000余人;投入近150万元用于捐资助学等,改善当地办学条件。

  驭好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三驾马车”,打通扶贫“主干道”。在教育扶贫方面,与都安县委党校开展联合共建,选派优秀教师为当地开展基层干部培训;通过本地培训、进京培训、线上培训等形式,累计为都安培训教师近3000人;连续7年共选派42人赴都安职教中心支教,累计授课近2万课时,缓解了当地教师资源不足的困境。继续扩大面向都安县定向招生计划,建立都安籍贫困学生从录取到毕业的全方位帮扶体系,切实保障贫困学生“三不愁”;针对家庭经济困难高中生开展“一对一”帮扶,累计捐助资金30万元,资助学生48人。在产业扶贫方面,探索打造县、乡、村三级产业发展模式,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打响“瑶山牛”品牌,探索打造“党支部主抓+合作社运营+产业带头人管理+贫困户参与”的“贷牛还牛”运行模式,1个养牛场每年至少带动50家贫困户增收,可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超过5万元。2019年,都安县瑶山牛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被评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2020年,“贷牛还牛”被列为全国产业扶贫典型范例。引进“澳寒羊”品种,累计投入资金350余万元,帮助龙湾乡发展澳寒羊养殖业,有效解决传统养殖业“小散弱”等突出问题,推动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的产业发展模式。2020年羊场为贫困户和乡集体经济带来收益44万元,平均每户增收1500元,实现了贫困户“零成本、零风险、零门槛”脱贫,帮助龙湾乡群众走出了一条“养羊生财”的致富路。扶植“跑山鸡”项目,集中精力帮助琴棋村发展跑山鸡养殖业,打造“小而精”产业模式,并积极联系产销对接,助力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8年的3万元增加到2020的38.1万元,村外出务工人员比往年减少近30%,2020年琴棋村被授予“市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称号。在消费扶贫方面,积极拓展消费渠道,开拓“e帮扶”、农行扶贫商城和直播带货等多种销售模式,大力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进北京、进高校、进食堂。2016年以来,累计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农产品1040万元;2018年在校内设立都安县农特产品销售专区;2019年与都安县签订总价值2000万元特色农产品采购协议,深化消费扶贫,助力贫困农户增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