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以“智慧党建”推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2022-03-18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收藏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和应用助力党建工作信息化、一体化、规范化开展,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质量。

  抓好规划设计,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科学化。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信息化工作,明确“边调研边开发、边上线边优化”平台搭建思路。打造“指尖上的党建阵地”,建成由党员信息数据管理平台、“智慧党校”综合管理平台、主流价值观念传播平台、党支部智能化服务平台、大数据整合分析平台等5个子平台组成的“智慧党建”综合系统群,实现“进阶式”培训、“订单式”服务及“便捷式”查询的有机统一。通过平台实现线上交纳党费、实时在线学习、组织关系转接等多种功能,集成“宣传、管理、教育、服务、沟通、考核”等模块,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提供“党建无处不在、服务触手可及”的党建工作服务。严格按照工作内容、岗位分类、分级界定授予权限,采用结构化和模块化设计方案,对上传至平台的各项内容进行精准化归类,不断升级系统硬件设施和网络带宽,持续扩大系统和平台的用户容量,有效提升网络安全监控系统实时监测、修复安全漏洞及稳定运维等综合能力,切实保障信息安全、运行安全。截至目前,平台访问量达到63.75万人次。

  抓好功能完善,推动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坚持完善功能与打造特色同步发力,统筹推进系统建设,健全评价与反馈机制,将党建信息化建设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架起二级单位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与党员及师生群众之间便捷、实时的沟通桥梁。强化运营过程监督检查,将系统信息更新、维护、拓展、运用情况纳入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考核内容,利用后台数据自动统计功能精准分析并定期通报,促进党建系统高效管理、规范运行。高度重视功能创新,实现信息、服务等功能互动链接,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不断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建立信息管理、维护、报送等系统操作规范,将信息化建设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召开专题培训会、使用情况座谈会等,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培养政治素质高、党建业务熟、网络技术精的党建信息化专门人才,不断提升党建信息化平台的管理和维护能力。

  抓好平台应用,推动学习教育全员化、全程化。通过推进平台建设,搭建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师生群众共享资源的“新阵地”。依托平台开设7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3600余名;举办入党启蒙教育、积极分子培训等80个班次,培训学员8000余人。为全校正式党员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实现党员年内教育培训全覆盖常态化;面向新发展的1773名预备党员,开设2期预备党员网络培训班;面向全校党支部书记,开设党支部书记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培训班等。加强党员关怀,在每位党员“政治生日”当天,系统自动发送一条祝福短信,传递对党员师生的殷切关怀与美好祝愿,进一步增进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和责任感。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