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2023-09-12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收藏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量,着力夯实课堂教学“主渠道”、搭建实践教学“大平台”、拓展思政育人“同心圆”,努力提升“大思政课”建设质量,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强化支持保障,夯实课堂教学“主渠道”。一是强化系统设计,提升“保障力”。学校党委将“大思政课”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校领导带头参与集体备课,严格对照《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专题研究课堂教学内容,不断推动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深度融合。二是深耕课程建设,强化“支撑力”。持续推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构建6门必修课、1门实践课、14门选修课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结合行业特色,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学校其他优势学科有机结合,不断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三是创新网络教学,提升“吸引力”。积极探索“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建立思政课智慧教学平台,打破传统课堂教学壁垒,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体验性和沉浸感,推动线下教学与线上学习同频共振,课堂教授与课外辅导协同发力,进一步拓展育人空间。

  强化开拓创新,打造实践教学“大平台”。一是构建“实践育人”课程体系。依托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统筹校内院系和校外思政课实践基地力量,建设课程资源库,推动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完善《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实施细则》,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实践教学,邀请资深教师指导完善实践教学方案、青年教师参与组织学生实践活动,推动实现教师全参与,学生全覆盖。二是培育“能源报国”育人平台。依托学校矿业文明史研究中心和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将“开发矿业”精神、中国近现代矿业文明史等内容中蕴含的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内容,努力引导学生坚定能源报国的理想信念。加强地校合作,在博物馆、纪念馆、革命遗址等建设教学实践基地;与山西省右玉县县委党校开展合作,通过共建红色教育基地、加强人才交流等,大力弘扬和传承“右玉精神”。三是营造“青春有为”良好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组织思政课教师进行团队辅导和全程指导,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感受时代脉搏。将实践成果融入课程教学,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提升育人成效。

  强化资源整合,扩大思政育人“同心圆”。一是提升一体化教研质量。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工作机制,组织学校和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同参与学术讲座、教学研讨、课程研究、项目申报等,积极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系列教学活动,携手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强化数字技术应用,建设覆盖大中小学思政教育的“思政云”平台,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二是完善一体化课程体系。探索建立大中小学衔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互补的一体化课程体系。聚焦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与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等课程贯通衔接,不断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内容的研究,一体化设计课程目标,推动学段间纵向衔接、逐层递进,学科间协同联动、融合贯通。三是打造一体化育人队伍。持续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以及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系)党政负责人、名师大家和专业课骨干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骨干等“八支队伍上讲台”系列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先进人物、英雄模范等组建思政理论“教授团”,遴选学生代表组建大学生宣讲团,深入中小学讲授思政课,努力汇聚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的育人合力。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