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海大学积极推进毕业生基层就业

2015-07-24 来源:河海大学收藏

  河海大学强化毕业生基层就业导向,立足思想引领,拓展服务渠道,完善体制机制,鼓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注重教育。借助校内张闻天陈列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等教育资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爱国热情。依托水利特色,将“上善若水”的传统文化、“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融入教育教学。策划实施“百团行动”计划,近年来共组织近1500支团队分赴全国26个省(市、区)服务基层水利建设,完成调研报告千余份。加强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国防生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的信念和决心,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一代革命军人。  

  提升服务。积极跟踪各水利流域机构招考信息,及时引导、组织毕业生报考。有效利用就业基地、实习基地、就业实践基地等平台,发挥基地对毕业生的吸纳、接收、培养作用。主动拓展校友资源的纽带功能,建立广泛联系,与基层行业建立持续性合作关系。对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进行岗前动员和培训,增强学生做基层工作的能力,鼓励学生到基层了解国情社情民情。选树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开展基层就业校友跟踪调研,建立数据库,掌握职业发展状况,切实增强基层就业工作指导的实效性。

  强化保障。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为组长,学生处、校团委、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学院相关人员组成的就业工作小组,对基层项目进行全程指导和管理,努力形成“领导重视,部门支持,学院落实,学生参与”的毕业生基层就业新格局。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力度,大力推进“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苏北计划”、西部支教等基层就业项目的实施。制定《西部创业奖学金管理办法》,对赴西部地区就业创业和志愿到基层工作的应届毕业生进行奖励帮扶。开展科技帮扶、义务支教、理论宣传、社会热点调查等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服务基层意识。协同相关部门,大力开展大学生应征入伍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