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海大学多举措增强新生入学教育实效性

2016-09-19 来源:河海大学收藏

  加强思想引领。校党委书记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立志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开展“我谈青春”、“我为大学宣誓”等主题团日活动,弘扬青春正能量,引导新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诚信教育,建立新生诚信档案,构建诚信评价体系,教育新生养成良好的诚信意识。组织新生学习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与管理规定,强化新生的校纪校规意识和自警、自律意识。

  创新教育方式。学校利用网络媒体,推出“PC端+手机端”迎新系统,体现水文化特色,给予新生“第一站关怀”,培养学生爱校情怀。利用学校迎新网、官方微信开设“走进河海”、“学在河海”、“新生辅导员抢先看”、“新生快讯”等栏目,帮助新生知校情、明校史,提前感受校园文化,尽快转变角色。举办新生“家长学校”,搭建学校与家长沟通平台,形成育人合力。举办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考”、防骗实战演练、发放手绘防骗宣传手册等活动,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开展专业教育。根据不同院系、专业的学生特点,针对性地开展职业规划指导,将职业生涯规划前移到入学初。结合开学典礼、专家教授专题报告会、主题班会,增强学生专业意识,培养学生对专业的浓厚兴趣。邀请专业职业规划师、行业专家、退休老教师为学生开展讲座,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启蒙教育。通过填写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手册,帮助学生强化自我认知、职业认知,引导学生人生价值的自我实现,更好地规划大学学习生活。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