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南大学深入推进大学生国防教育

2018-03-05 来源:江南大学收藏

  强化组织支撑力。成立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国防教育办公室、征兵工作办公室、军事训练科、军事理论教研室,定期召开国防教育工作会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无锡军分区共建国防文化研究所,加强军地科研合作,加强对军事教师队伍培训,每月组织集体备课会,提升教学水平。将国防教育经费单独列入预算,配备军事课专用教室,购置军事书籍、影像资料等,为国防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深化教育影响力。将军事理论课纳入教学环节,开设《孙子兵法》《热点问题透视》等选修课,深入研究军事课教学的规律与特点,打造军事课程品牌。注重军事实践,严格技能训练,完善思想工作、日常管理、技能考核、安全保卫等制度,在严格把好内容关的同时,强调训练效果,突出国防育人效应。拓展教育外延,强化征兵宣传,把征兵工作作为开展国防教育的有力抓手,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形成上下结合、环环相扣的征兵工作体系,推动大学生携笔从戎、奉献国防事业。

  增强教育保障力。整合军地资源,开展军地共建,组织“军营国防教育日”、“我与将军面对面”专题报告会,举办“崇尚英雄,爱我国防”演讲比赛、“爱我中华,扬我军威”文艺晚会等特色活动。在建军节、国防教育日等重要节日举行升旗仪式、红色主题音乐会、师生代表座谈会等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参观烈士陵园、革命历史博物馆。在学生军训期间,组织军训歌咏比赛、国防知识竞赛,加强国防仪式教育,拓展国防教育育人场域。

  提升育人感召力。将国防教育与基层民兵建设相结合,成立大学生民兵连。在民兵连内成立党支部,制定大学生民兵连工作管理规章制度,严格人员选退机制和日常事务管理。聘请职能部门管理干部担任民兵连导师,常态化开展国旗班升旗仪式、护校拉练、“我是一个兵”分享交流会等活动,发挥“民兵连效应”。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