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南大学“三化”服务做好知识产权工作

2020-05-09 来源:江南大学收藏

  江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关于提升高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把知识产权工作和科技创新结合起来,将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实现知识产权资产增值、增大专利对国家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作为工作重点,把知识产权工作贯穿科研创造、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全过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探索“优质化”系统服务,优化知识产权管理环境。积极围绕简化流程、规范组织、激发活力等方面开展规范管理工作,推动校级知识产权专家库和院级知识产权专员制度建设,形成校领导牵头负责、各部门分工合作的知识产权统筹协调机制,推动知识产权管理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有机融合。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管理架构改革,探索建立“管委会—管理办—转移中心”多层联动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将前端的专利管理和后端的成果转化有机衔接,从体制机制上初步实现专利申请策划、获权、维护、实施、运营的知识产权全链条管理。研究制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手册和实施指南,紧扣提升专利质量工作主线,以专利成果转化运用为导向,强化知识产权过程管理,完善知识产权收益分配激励机制,持续释放科研创新原始活力。

  实施“定制化”管理服务,加强知识产权质量管控。发挥各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研发中心和合作代理机构作用,围绕师生关心的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信息检索、专利技术转移转化等内容开展“定制”培训,深入科技创新团队开展“手把手”交流和服务,并结合相关通识问题开设研究生教育课程,提升一线科研人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以提升教师知识产权意识和运用能力为出发点,充分调研一线科研人员知识产权工作需要,组织管理服务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将培训成效纳入管理人员绩效考核范畴,努力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借助社会资源建立知识产权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专利申请、审查、授权、维护、转化的全周期管理,及时掌握动态,不断提升专利质量和服务效率。

  推动“协同化”运用服务,提升知识产权应用能力。积极引入社会力量,组建专兼结合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团队,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实践及相关数据检索分析,为学校知识产权重大事务和重大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加强专利代理机构招标和管理,建立绩效考核指标和退出机制,积极探索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推动支撑产业发展的核心专利技术组合,形成集专利质量和市场价值于一体的高价值专利产出。坚持“多元、融合、开放、共享”理念,精准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地方服务研究院、技术转移分中心、校地联合研究平台等打通知识产权转化“最后一公里”,发挥专业特色推动“科技+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实施水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