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南大学严把“四关”坚决抵制校园餐饮浪费

2020-09-24 来源:江南大学收藏

  江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节约意识、严把生产环节、加强节约教育、强化过程管理,以上率下抵制校园餐饮浪费行为,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校园蔚然成风。

  严把“思想关”,树牢厉行节约意识。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并要求各二级党组织迅速跟进学习,倡导党员干部师生严格执行、作出表率。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优化管理流程,向管理要效率,建立健全杜绝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厉行节约”“抵制浪费”宣传教育,结合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切实增强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校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严把“流程关”,加强采购生产管理。通过供应链系统线上申报采购计划,全面推行“零库存”管理。引入溯源系统数据分析,并基于系统的原材料采购、储备、配送、加工的全过程管理,实现配比有效调整。实行食材集中加工,做到按需按量实时供应,降低食材损耗。推出“大锅菜、小锅炒、分批炒”模式,保证就餐高峰期菜品供应。开展“光盘换水果”活动,实行米饭称重售卖,减少一次性碗筷及食品袋使用量,餐厨垃圾明显减少。

  严把“教育关”,推动节约习惯养成。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增设节约教育环节,向新生发起“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倡议,组织开展从“小米粒”到“大民生”主题签名活动。在全校开展“光盘行动”“绿色节能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废品换绿植”“小创意大环保”“绿色出行、阳光行走”等活动,鼓励学生从点滴做起,养成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习惯。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开设相关教育专题,鼓励学生结合所学深入社区开展实践活动。通过开展“食堂开放日”“厨艺课堂”等活动,组织学生近距离观摩、动手加工和制作饭菜,引导学生在厉行节约中实现知与行的有机统一。

  严把“监控关”,抓好预算管理执行。严把财务预算支出的控制关口,坚持勤俭办事业,不搞扩张性预算,不断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下调行政管理经费和“三公”经费预算,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提高学校办学资金使用效益。同时结合巡察、审计、信访及教代会等工作,加强对各单位、部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监督检查。针对公务接待、横向科研经费使用等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环节,开展不定期抽查检查,认真查找、堵塞管理漏洞,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对违纪违规问题严肃处理,着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