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南大学从“三个维度”发力 推进依法治校走深走实

2021-08-12 来源:江南大学收藏

  江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制度、主体、文化三个维度,着力完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体系,将依法治校贯穿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环节,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改革发展开拓道路、保驾护航。

  强化制度维度,以章程为核心推动法治建设。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全面提高广大干部师生法治意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全委会、常委会、校务会议事规则,改进会议议题征集、汇报程序,提高议事决策效率。不断完善以大学章程为龙头的制度体系建设,修订《江南大学规章制度制定与管理办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规章制度“废改立”,调整10个大类委员会(领导小组)的组织架构和议事规则,从源头加强对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修订《江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制定《江南大学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等7个文件,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管理,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治理体系,努力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遵循主体维度,以师生为中心畅通监督渠道。成立法制工作办公室,聘请专业律师事务所为学校法律顾问,构建“1+1”工作模式,审核重大合同协议、代理诉讼案件等,为学校师生、部门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机制,做好校长接待日、校长信箱、来访接待等工作,主动回应师生关切,全面接受民主监督。校长信箱及署名信访办结率达100%。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学生代表大会制度,修订教师、学生校内申诉管理办法,利用教代会代表团团长会议、教代会提案、听证会等形式畅通民主渠道;定期开展师生面对面交流、座谈会等,深化校园民主管理,充分保障师生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拓展文化维度,以共享为目标巩固法治理念。以“江苏省依法治校改革试点校”建设为契机,以“法律进课堂”等活动为抓手,将法治宣传教育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举办法律实务和法学理论讲座,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推进网信普法活动,组织宪法日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做到法立于上、教弘于下。在新教职工培训中,增加法律法规以及学校规章制度培训专题,将校园法治文化建设与学风建设、廉洁教育等有机结合,以宣传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为重点,加强对教师队伍法治观念、法治意识的培养塑造,不断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宣传教育。借助网站专栏、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开辟防范网络泄密、知识产权侵权、非法网贷等教育专题,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专业辅导,用好网络宣传教育资源,不断增强师生的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推动依法治校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