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南大学“三强化三着力”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2021-09-17 来源:江南大学收藏

  江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重点抓好组织领导、教学改革、能力提升,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往深里学、往实里干、往高处走,积极打造“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构建“长效化”机制。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战略举措,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构建“校院整体推进、专业负责实施、教师为主体、课程为依托”的工作思路,将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构建思政理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学四维度聚力、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充分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和思政融入点,进一步细化课程目标、优化教学方案、挖掘育人元素、突出重点特色,推动实现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制定《全面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讨论会,从建设一批示范课程、立项一批教改项目、培养一批教学名师、建立一套评价体系等方面作出部署安排,压实压紧责任,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见功见效。

  强化教学改革,着力破解“两张皮”难题。结合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和五类“金课”建设,重点打造“思政+”通识品牌课程、专业示范课程、实践课程,强化“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把思政教育有机融入每门课程。设立“课程思政专项教改项目”,研究制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指南》,鼓励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基层党支部联合申报,引导专业课教师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与驾驭能力。通过修订教学大纲、设计典型案例、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加强实践环节等举措,充分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在专业课程中寻找爱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等相关知识“触点”,为专业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创造有利条件。

  强化能力提升,着力营造“学赶超”氛围。开展分级分层培训,将课程思政建设内容和要求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师德师风、教学能力等专题培训中,通过“午间沙龙”“教学工作坊”、教学研讨会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专题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优化“通融专跨”四位一体课程体系,其中,通识教育课程模块鼓励学院根据自身的学科专业特色,采用知名教授领衔、团队建设、团队授课模式,重点打造如《中国食品发展之路》《中国酿酒》《新中国设计》等“中国系列”通识精品课程,立足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结合教师节表彰、优秀教学奖评选、师德师风建设月和宣传教育周、“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等活动,充分利用传统纸媒、微视频、新媒体等,在教学楼以及新闻网、公众号等平台设立宣传专栏,营造良好的课程思政建设氛围,推动形成协同效应,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