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人才强校战略助推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

2012-06-19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收藏

  南京农业大学以胡锦涛总书记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为指导,立足于学校百余年的办学底蕴和当前的发展形势,确立了以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目标的学校发展战略。人才是立校之本,强校之源,是大学水平的直接体现,学校把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当前主要任务之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以人才强校战略助推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

  一是进行全球公开招聘。学校面向海内外招聘农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以进一步扩大学校在农业与生命科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加强学科发展的战略引领和能力建设。同时,学校加大海外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在Nature Jobs、人民日报(海外版),China Daily等主流媒体和学者聚焦的网站上刊登招聘启事,校长专程率团赴美国在多个城市举办招聘会,广揽海内外英才。目前,已有数位外国学者表达应聘意向。在2012年引进的新教师中,1/3具有海外学习或研究经历。

  二是实施“钟山学者计划”。“钟山学者”计划是南京农业大学支持高端领军人才及其后备人才职业发展和自主创新的项目,分为“钟山特聘教授”、“钟山首席教授”、“钟山学术骨干”和“钟山学术新秀”等四个层次。钟山特聘教授旨在重点培养和造就高端学术人才,扩大学校在世界的学术影响;钟山首席教授聚焦培养和引进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拓展学校获得国家重点人才计划支持的学者群体,引领创新团队建设;钟山学术骨干定位于培养有较大学术潜力的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积极支持其开展高水平的学术研究;钟山学术新秀则瞄准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博士,为学校的学术发展培育新生力量。按照规划,到2015年,学校将从海内外聘任15名“钟山特聘教授”、40名“钟山首席教授”、80名“钟山学术骨干”和125名“钟山学术新秀”。

  三是加大对教师的培养和支持。学校实施以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和师德教育为重点的教师全员培训,提高在职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适应新的人才竞争环境。同时支持教师国内外研修,每年选派一批学术骨干到国内外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开展研修活动,促进教师提升学术能力,开拓视野。

  四是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制度。正高职称由学校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参评人须参加答辩,接受同行评定和监督。副高及以下职称评审权下放到“大部制”的学科组,学校以相近学科为基础成立“学部”,副高及以下职称分为植物、动物、资源理学、食品工学、人文社科、教育管理、其它等大类由“学部”进行评审。

  2012年是南京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京农业大学“立志创一流”,扎实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诚邀全球精英“同心著华章”。作为近现代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拓荒者,南京农业大学有信心通过10至20年的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农业大学,为我国的农业现代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