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着力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品质

2014-04-22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收藏

  立足教育引导,充分发挥志愿服务育人功能。学校将志愿服务活动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相结合,与学生专业特长及兴趣爱好相结合,与社会实际需求相结合,广泛在支农支教、关爱儿童、环境保护、普法宣传、弱势群体帮扶等领域以及各类大型活动、赛会中贡献力量,在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同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思想意识、身心素质和专业能力的育人功能。

  加强组织建设,广泛建立志愿服务基地。校团委专门设立志愿者工作部,组织全校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校级层面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各学院团委组建二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自发绿源环保协会、法律援助协会、农村发展研究会、爱心支教团等30多个志愿服务团体,构筑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与中山陵园孙中山纪念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博物院、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单位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化素质教育基地60余个,为青年学生走出校园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素质教育提供了全面平台。

  注重内容创新,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内涵。学校不断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在推动原有的“学雷锋活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方式,又融入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中国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等内容,活动内涵不断丰富。先后选派近15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70余名名苏北计划志愿者到基层开展志愿服务。2013年在南京举行,学校组织611名优秀志愿者参与亚洲青年运动会志愿服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赢得了亚青组委会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打造项目品牌,着力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品质。学校以“项目化管理”方式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出精品、上水平,每年设立专项评选,扶持优秀项目。“白下区爱心特教站”项目持续实施16年,先后有1300多名志愿者参与对特殊家庭孩子的帮扶,项目获得“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南京市十大杰出志愿服务群体”、“南京市道德模范群体”等荣誉。绿源环保协会的“保护母亲河”项目,多年坚持调查和保护南京河流环境,获评全国第六届“母亲河奖”。农村发展研究会的“‘与志愿者同行、向世界说你好’文明礼仪推广之神农在行动”项目,获得团中央立项,被评为第七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奖”。

(责任编辑:牛京阳(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