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多举措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

2015-06-12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收藏

  南京农业大学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从授课形式、社会实践、团队建设等方面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引进热点话题,创新授课环节。根据课程内容特点,结合学生接受习惯,引进热点话题,提高授课效果。《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把大学生自身的思想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以情景剧或辩论赛的形式重现课堂,使学生在教师引导下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引入“每周播报”环节,由学生自主选择热点新闻和时事,阐发背景、亮出观点,在课堂进行讨论和辩论,由老师进行点评,在观点的交锋中实现潜移默化的引导。

  丰富实践形式,强化过程指导。根据每门课程的不同特点以及不同年级学生思维发展和学习能力的差异,组织模拟法庭、辩论赛、重访历史、社会调查等形式的实践教学,要求每名学生每门课至少完成两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强化实践工作部署、调查方法讲座、选题与论证指导等环节,完善实践过程指导。注重实践成果的总结分享,组织学生在班内、班级间、院系间进行实践成果汇报交流,提升实践教学效果。

  加强团队建设,增进教学深度。组建科研团队,设立“江苏农村政治文明发展报告”等重大招标课题,组织思政课教师带领学生开展调查研究,并将科研成果引入教学中。组建个性化专题教学团队,以教学专题为抓手,由3-5名教师组成一个教学团队,团队中每位老师根据专业特长选择2-3个专题,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团队中教师都要担任指定教学班级的负责老师,协调专题授课进度,考核学生平时成绩。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