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着力加强学生网络互助文化建设

2015-08-28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收藏

  合肥工业大学秉持“立德明理,互助成长”的教育理念,以网络载体深化朋辈教育,以同辈互助增强网络育人实效。

  让学生凝聚学生,营建网络精神家园。2001年,组建大学生网络精英团队,设计建设主题教育网站“明理苑”。2003年,建成立足学校工程专业特色的“硅谷精英”、促进学生互动交流的“人人空间”、满足学生艺术文化需求的“知艺星空”等13个特色站点。2006年建成“工大学子门户社区”,包含思政类网站6个、服务类网站7个、娱乐类网站4个、专题网站14个。2006年,建成大学生发展网络教育中心,近十年来,累计10000余名学生在中心进行实践锻炼,近千名完全没有专业背景的学生成长为优秀IT人才,成功就职知名互联网公司。

  用体验影响行动,打造网络实践场。组织开展“中国梦·工大梦” “追寻党的足迹” 我与祖国共奋进”“网络阳光志愿行动”等100余项特色网络实践活动,通过线上互动、线下交流,吸引大学生广泛参与,基本实现全员覆盖。“网络阳光志愿行动”依托网络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在学生中招募集结志愿者8000余人,辐射带动3万余人次,线上与线下开展公益实践千余项。在2014年“中国梦•工大梦”网络实践活动中,近万名学生参与“传递青春梦想,共话民族复兴”网上接力,抒发超越自我、实现梦想的壮志情怀。

  以典型引领成长,推进网络育人长效化。每年开展“十佳大学生”网络评选,实现主题网站和互动社区多方联动,事迹宣传与朋辈辅导有机结合,在线投票超过11000人,成为凝结学生热情的网络盛事。举办“正心笃志,明德修身”大学生道德实践网络巡礼,推选出中国自强之星标兵武晓妹、5年献血32次的公益先锋许琨等18位道德实践楷模,通过网络广为传播,在校园内引起较大反响。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