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构建以能力为导向的一体化教学体系

2015-10-14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收藏

  合肥工业大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构建以能力为导向的“培养目标—教学过程—质量提升”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确定培养目标。各工科专业以“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为指导,结合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CDIO工程教育模式,以能力为导向制定培养目标,将“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完整融入其中。按照培养目标,制定课程教学大纲,建立学生实践能力标准,设置所需课程和实践环节,确定实习、实验指导书等。

  以培养目标为使命,强化教学过程。建立通识课程、学科专业课程、实践环节和能力拓展课程体系,每门课程对应若干培养目标,每一堂课、每一个实验、每一个知识点、每一道考题都对应具体的课程目标、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专业课程按小班授课。采用案例、角色扮演、体验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式,以课堂测试、讲演、报告等多种考核方式,规定期末考试成绩在课程考核成绩中占比不超过50%。构建“三层次”(基础实践层、实践提高层、综合创新层)、“三环节”(实验、实习、实训)全程贯穿、分层实现、循序渐进的实践教学体系。

  以教学过程为抓手,提高教学质量。建立“学生培养目标的达成度评价—教师测评报告—课程组评估报告—学院教指委建议”四位一体的评测体系。构建教学改进体系,形成三个循环:教师循环改进课程教学,课程组循环改进课程教学和课程关系,专业循环改进培养目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及课程关系。2015年,学校投入近3000万元,加强实验、实习及实训条件建设,改进和新增20%以上的创新性、设计性实验。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