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打造“两班一网”思想政治教育平台

2016-10-12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收藏

  合肥工业大学将小班辅导、主题班会、网络新媒体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持续推进课程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小班辅导紧扣形势政策热点。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结合政策形势和理论热点,创设学生充分交流互动的小班教学环境,通过启发式、参与式的课堂辅导促进辅导教师和学生双方知识共享、情感共鸣、智慧共建。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每学期面向低年级本科生开展6学时的专题辅导,平均每年开展500余场。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以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系列重要论述为重点教学内容,明确辅导要点及教学要求,确立教学大纲,形成详细教案。辅导教师提前布置学生自主学习任务,课堂检查自学情况并组织深入讨论,通过学习分享、辩论讨论、咨询答疑等形式促进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引导学生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课后布置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作业,综合从学习效果、问题意识、情感态度、组织能力等多角度对学生的教育效果和小班辅导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估与完善。

  主题班会及时解决典型问题。立足学生实际,结合专业、学习阶段及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困惑等确立班会主题,通过“小切口”在引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给予教育和启发。按照每学期每班不少于2次、4学时的要求,在全体学生中常态化开展主题班会。根据不同学习阶段和发展需求系统规划班会选题,低年级侧重角色适应与发展规划教育,高年级侧重社会责任与品德养成教育,每学期由各学院系统规划,分阶段、分年级、分专业、有侧重地制订实施计划。建设主题班会资料库,围绕不同主题,结合各班级实际和学生特点,采用师生集体备课的形式,在库中选择实施方案,并匹配合适的组织形式、活动形式和场所形式模块,形成针对性强的教案。

  网络空间构筑思想文化高地。主动适应网络技术发展,紧扣学生思想脉搏,因应学生成长需求,以网络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将思想政治教育延伸到网络空间。成立网络文化工作建设领导小组,建设大学生发展网络教育中心和“明理苑”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统筹推进网络文化建设。以“工大学子”等32个学生主题教育网站为主体,辅导员博客和新媒体矩阵为两翼,打造校、院、班三个层次的网络文化平台。以“徽文化、老区魂、工业梦”为主题,大力推送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工程科技文化产品,每年形成微视频、绘本、APP、图文、漫画、flash等特色网络文化作品70余件。每年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教育活动、文化活动、学习服务活动等60余项,努力营造主流、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生态。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