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

2018-09-04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收藏

  合肥工业大学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教育教学体系,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完善保障体系。成立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创新创业专家委员会,指导和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出台创新创业活动奖励办法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办法等,设立创新创业必修学分,将创新创业纳入学生评奖、研究生推免等环节,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出台教学工作量考核管理暂行办法、教师年度考核基本要求等,鼓励教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设立创新创业教育基金,每年投入数千万元资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竞赛。搭建创新创业教育交流平台,创办《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期刊,展示创新创业的经验、方法和成果。

  开发课程资源。出版创新创业专业教材8部,开设创新创业网络课程和题库课程140余门,每年选修学生超过2万人次。创新创业题库课程,涵盖经济、法律、管理、安全、环境等专业,所有课程全部面向学生开放,学生通过在线学习、在线咨询、自我检测等,提升学习效果。近四年,学生选课人数累计达到10万余人次。

  加强实践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各学院在专业培养目标基础上,制定实践教学“三层次”(基础、提高、创新)和“三环节”(实验、实习、实训)标准,推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融合。将学生教学实践活动与党团、学工等部门的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相互衔接。每年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提供综合服务等。

  建强教师队伍。选拔兼有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的教师担任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在年度考核中将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纳入教学工作量,将指导创新创业的理论和实践探索计入教师科研工作量,对取得突出业绩的教师给予奖励。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创新创业兼职导师。加强教师创新创业能力培训,鼓励教师参加全球职业规划师、CEFE、KAB等培训,选拔和培养创新创业专职教育人员,建立校级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库,入库导师 100余人。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