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2018-12-27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收藏

  合肥工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着力从政策保障、培训培养、职业发展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加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出台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辅导员工作的要求和职责、配备与选聘、发展与培训、管理与考核等。落实待遇保障,注重人文关怀,为辅导员工作、生活创造便利条件,在岗位津贴、办公条件、通讯补贴等方面为辅导员提供必要保障。对年度考核合格的每人每月给予1000元岗位绩效,对获得年度校级及以上优秀辅导员称号的,当年给予每人每月1500元岗位绩效。

  强化培养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坚持以能力建设为导向,积极搭建多种平台,构建分层分类的辅导员培养培训体系。强化业务学习,建立“辅导员读书室”,购置和编印理论学习材料。举办“辅导员沙龙”,定期举行校院两级学习交流会。经常性举办科研素养培养、职业技能、公文写作专题培训,不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为辅导员作理论辅导报告,进一步提升思想理论水平。把辅导员培训纳入全校教师和干部队伍培训计划,划拨辅导员培训专项经费。完善辅导员岗前培训、骨干培训和专题培训三级培训体系,组织辅导员按职业发展方向参加培训。积极选派辅导员参与全国辅导员岗位交流活动。近3年,共选派辅导员参加校外各类培训百余人次,全员参加网络培训。依托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论文评选、网络宣传思想作品评选等载体,以赛促训,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拓展发展空间,激发内生动力。从职称评聘、职级晋升等方面着手,为辅导员成长打造广阔的发展空间。对辅导员实行“教师”和“干部”双重身份管理,实施辅导员“双线晋升”。按专任教师职称结构比例设置辅导员队伍教师职称岗位,制定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办法,结合学生工作特点和发展需要制定评聘条件,设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序列职称分委员会,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现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每年设置不少于20项校级研究课题,支持辅导员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建设7个辅导员工作室,通过理论研究、技能实训等形式,鼓励辅导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着力培养一批“专家型”名师团队。注重典型选树,设立校级“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每年进行评选表彰。对优秀辅导员在考核评优、学习培训、晋级提职、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