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创新形式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

2022-01-13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收藏

  合肥工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把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统筹规划、全面布局、整体实施、协同推进,着力构建贯通融合的劳动教育实践体系,积极塑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勤于劳动的校园新风尚。

  聚焦“特色化”实施,丰富劳动实践内容。制定实施三个专项劳动计划,进一步丰富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志愿劳动内容供给。实施常态化生活劳动提升计划。将文明宿舍创建作为载体,组建校院两级学生社区自律委员会,建立学校—学院—社区三级宿舍内务卫生常态化检查机制,通过评选标兵宿舍、宿舍成绩计入个人综合成绩等措施,不断提升学生生活劳动参与感,强化学生自律自立意识。实施全覆盖生产劳动体验计划。按照在校期间参与1次以上校外生产劳动实践的原则,有序组织学生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节点,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道公园,开展农业生产、工业生产和市政服务实践,通过场景真实、内容丰富的生产劳动现场体验,持续提升学生生产劳动能力,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实施贴近性公益劳动奉献计划。引导学生通过参与朋辈学业帮扶、勤工助学岗位和校外公益性劳动,提升公益劳动的主动性,强化服务奉献意识。2021年,学生累计参与志愿服务5万余人次,累计时长34.8万小时,参与勤工助学1万余人次,累计时长超40万小时。

  推进“场域化”融合,拓展劳动平台资源。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推进劳动实践基地建设,拓宽劳动平台空间。积极搭建校内平台。围绕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成长需要,充分利用校内学科资源和环境条件,设置园林种植、陶艺工坊等“专业技能+”劳动基地,提供艺术长廊、学生社区等“美育文化+”劳动场地。目前,已建立校内劳动基地、勤工助学基地24个,开拓园林种植劳动区超2.6万平方米,提供日常性公益劳动、勤工助学岗位2000余个,有效满足学生在校内开展劳动教育实践的需求。深入挖掘校外资源。与乡村、农场合作共建,设立服务“乡村振兴+”的“田间课堂”;与城市管理、园林绿化等单位共建,建立助力“市政服务+”的“街巷课堂”;与企业、工厂联合,结合专业背景在生产一线设立“工业制造+”的“车间课堂”,让劳动教育更加贴近实践。自启动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以来,与各级政府、企业及社区等单位共建各类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50余个,实现“院院有场所,人人有实践”。

  发挥“指挥棒”作用,优化劳动教育评价。探索劳动教育科学评价,与德育、智育、美育、体育深度融合,深化劳动成果运用。制定《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环节实施方案》《学生生产劳动体验实施方案》等,细化劳动教育培养目标、项目内容和评价标准,强化劳动过程指导与考核评价,依据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成果,结合劳动中学生的品行修养、技能培育、体质锻炼、审美提升等方面,进行“五育融合”劳动教育实践综合评价。将劳动教育实践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必修模块,包含思想政治学习、科技创新、体育健身、劳动教育实践等4项必修模块和创业活动、公益服务、社会实践、文艺活动、社团活动、技能项目等6项选修模块,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推优入党、评奖评优、研究生推免等重要评价指标,不断激发学生自发参与、自主实践、自我提升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