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022-07-06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收藏

  合肥工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在制度建设、教育引导、严格把关、示范引领等方面持续发力,激励广大教师自觉做“四有”好老师、学生“引路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党政齐抓共管的师德师风建设联动机制,一体推进师德师风教育、考核、管理等工作。出台《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等文件,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压实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注重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教师成长和管理各环节的把关作用。

  坚持思想引领,抓实师德教育。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汇聚用好多方学习资源,组织教师参加专题网络培训班、专题研修班、暑期师德涵育研学班以及红色基地实践教育等线上线下培训研学活动等,开展理论培训与深度体验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持续强化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学习宣传,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党课以及举办“红色经典”诵读比赛、主题演讲赛等,实现教师学习教育全覆盖。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学习的重要内容,党委书记、校长讲授师德师风教育第一课,强化新入职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

  严格师德把关,落实第一标准。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评价的首要标准,严把入口关、考核关、监督关、惩处关。把师德师风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绩效分配、职务评审、岗位聘用的重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制定《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注重利用有关典型案例面向全校抓好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引以为戒,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突出示范带动,涵育良好文化。强化尊师教育,厚植校园师德文化,举办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举行“立德树人奖”“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等评选活动,表彰优秀教师坚守讲台、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传递师德正能量。组织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光荣从教30年”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听取广大教师意见建议,提高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举办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弘扬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