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工业大学深化产教融合 打造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加速器”

2024-03-06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收藏

  合肥工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怀“工业报国”之志,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探索实践“产教融合、教研一体、协同育人、联合攻关”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造就更多具有强烈使命担当意识和突出实践创新能力的卓越工程人才。

  突出思想引领,坚定工业报国使命担当。一是坚持“两融合”理念育人。大力弘扬“工业报国”精神,不断深化培养实践创新能力与厚植家国情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度融合的“两融合”育人理念,探索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和网络一体化育人体系。二是加强课程思政育人。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注重思政教育、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工程教育深度融合,开设工程伦理、人文素质教育等一批优质课程,将工程技术与道德价值、理想追求、责任担当结合,科学研究与人文情怀、国家责任、历史文化结合,将家国情怀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三是推进科研实践育人。引导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结合国家和区域性战略需求选择科研方向,深度参与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助力“大国重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在服务神舟飞船、国产大飞机、探月工程、长征火箭等重大前沿工程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实践创新能力。

  深化模式改革,完善产教融合培养体系。一是优化工程人才招生选拔机制。探索形成“学校领导领衔、学院主体推进、招办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协同、地方校友配合”的招生工作机制。紧密对接企业人才需求,采取“定向式招生和订单式培养”,与企业共同商定招生遴选标准和联合培养要求,探索实践“校企协同组织复试,面向需求选拔人才”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模式,不断提升生源质量。二是完善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突出职业实践性,推动基础课程和行业实践课程的有机结合,增加实践环节学分、明确实践课程比例。调整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课程设置,增加与企业需求相关的课程内容,聘请企业技术专家参与教学,使学生及时掌握生产一线必需的基础知识和最新的技术进步。坚持创新引领,融合课程、项目、竞赛于一体,重构适应行业发展动态的新工科课程体系。三是深化教学和评价改革。针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工程难题,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情境交互感知、协同知识建构与移动探究学习“三并用”教学方法,将课堂教学和工程一线现场教学相结合,协同建构专业知识体系,形成“知识-能力-素质”立体化交互培养的教学新模式。设立工程类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把实践创新能力作为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指标,探索建立融通学术水平与实践应用的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及学位授予标准。

  突出实践环节,打造校企合作基地平台。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明确遴选标准,加强过程管理,实行目标考核。与130余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其中16家单位获批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以专业学位研究生指标分配为抓手,鼓励企业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在校内设立分中心,学校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匹配工程硕博士指标,为企业订单式培养所需的工程技术人才。二是实施项目牵引。依托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以校企联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揭榜挂帅、企业委托等项目为抓手,打造真项目真课题“训练场”,为学生提供解决真问题的实训平台和应用场景,实现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制培养”全覆盖,着力培养研究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三是做实专业实践。要求工程硕士实践环节的6个学分、工程博士实践环节的15个学分务必做实,实行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每年有一半以上的研究生在基地联合培养,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至少有一年时间驻点在合作单位联合培养。

  共建导师队伍,构建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一是完善校企导师管理制度。制定实施《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管理办法》,细化各类导师岗位要求、遴选条件和聘任程序,坚持“按需设岗、择优聘任、统一建设、动态调整”的原则,根据学科专业(领域)建设发展和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实际需要,遴选行业专家1022人担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纳入学校导师队伍统一建设,加强导师培训、履行导师职责、实行聘期考核。二是建立校企导师常态化交流机制。校企双方导师每月就研究生思想、学习、生活等事项至少沟通1次,每年在联合指导方面有2次以上的线下交流。学校根据研究生培养需要为行业导师安排实质性工作和任务,加强研究生指导过程和工作业绩考核,每年召开行业导师业务培训和导学交流会,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凝练共识,推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双导师制”培养切实发挥作用。三是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研究生在校内完成第一学年课程教学后,在企业或学校开展企业提出的课题研究工作,把学生的实践经历与企业的实践技术有机结合起来,以学校平台为基础,以企业平台为场景,促进校内技术团队与企业建立持续稳定的“人才培养+跟踪研发”的新型产学研合作关系,实现学校、企业、导师、学生等多主体同向奔赴、合作共赢。学校连续8年累计招收“双导师制”模式培养的硕士研究生4000余名。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