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药科大学让研究生思政课“活”起来

2015-10-12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收藏

  中国药科大学以《思想政治工作实务》课程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课程改革,在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方法等方面不断探索,效果明显。

  师资配置灵活化,让课堂教学“活”起来。该课程教师均有在高校、企业、社区、农村、军队等思政一线工作的经历,具有丰富的基层思政工作经验。在课堂教学中,依托小班化模式,采用案例教学法和研讨式、启发式教学。在演示真实案例后,让学生自由提问、讨论、总结,突出“问题导向、学生参与、师生互动”,激发学生主动分析和探讨思想政治教育的原理、原则和方法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岗位选择多样化,让实践教学“活”起来。在院部、企业、机关、社区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专门安排长达一学期的实践锻炼,研究生既可以选择在学院担任兼职辅导员,增强学生工作实战经验,也可以选择进机关、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深入基层服务一线。该实践模式充分根据学生的意愿,选择单位多样,融理论与实践为一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能力考察立体化,让课程考核“活”起来。构建了“科研能力考察-理论考查-实践考核-现场答辩”四位一体的考核体系,注重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接受考核。在理论知识卷面考核的基础上引入科研能力考察和实践考核,现场答辩通过案例分析和情景模拟,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心理疏导能力、思想引导能力、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核,推动学生素质全面提高。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