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药科大学扎实推进研究生科学道德建设

2019-07-16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收藏

  中国药科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相关文件要求,在新生入学、培养过程、毕业答辩和导师培训等环节多措并举,引导研究生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不断提升科学道德水平。

  完善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组织开展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研究生教育培养管理和科学道德建设开展系列座谈,听取资深教授、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代表等各方面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研究生导师资格审定工作实施办法》《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办法》等文件,从组织保障、监督检查、评价激励、责任落实等方面,对系统推进科学道德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发挥二级学院学术委员会和教学督导组作用,及时发现和解决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研究生科学道德进行常态化、全方位监督,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成为优良科学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创新宣教形式,规范学术行为。不断加强学生科学道德素养教育,定期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贯彻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要求。将科学道德教育纳入新生入学第一课,在全校和各学院入学教育大会上进行科学道德规范专题讲座;自2013年起将《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设置为必修课程,教育学生在科学研究中遵守学术规范。每年以“树立学术规范理念、规范学位论文写作”为主题,举办多期讲座,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来校解读学术规范的内涵与要求。定期统计学校近年学位论文查重情况,分析学术不端行为各种表现形式,解答学生关于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和查重方面的疑惑。严格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查重检测工作,对所有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检测,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对所有应届博士研究生及部分随机抽取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展全盲审工作,博士学位论文连续四年国家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注重师资建设,落实教育责任。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师德考核工作小组和党委教师工作部,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和科学道德建设。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不断强化对研究生导师资格审定、师德师风、工作业绩等的监督和管理,要求导师对其指导的研究生进行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并对学生学术成果规范性进行检查和审核。将新任导师培训制度化,要求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的教师必须参加并通过导师岗位培训后才能参与招生,并为其参与海外培训和国际交流提供配套资助,不断提升导师的科学道德素养。鼓励院系制定研究生导师考核指标,定期对在岗导师进行评估和考核。自2017年起,设立硕博学位论文专项基金,嘉奖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引导导师潜心研究生培养,重视学术研究,着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不骄不躁、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开展专项研究,营造浓厚氛围。设立研究专项,将科学道德培养与日常思政教育相结合,激励教师围绕学术不端和学术道德失范的界定开展深入研究,鼓励导师针对研究生科学道德建设积极申报教学改革课题,并提供经费支持。选树先进教师典型,开展“吾爱吾师”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和“我和我的导师”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增进师生沟通交流,展现良好师德师风。打造药学名家讲座、新药研发前沿大讲堂、青年学者沙龙等品牌活动,邀请药学领域国内外名师教授、医药企业专家学者来校分享科研经历和工作经验。大力宣传报道学校研究生团队的高水平学术成果,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营造“尚德修身,鼎新弘药”学术研究氛围,锻炼独立思考能力,培养严谨治学品格。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