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药科大学强化优良学风建设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19-09-04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收藏

  中国药科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优良学风建设,着力打造立体化、精细化、全程化的学风管理体系,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优化体制机制。学校党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动员部署优良学风建设工作;党委书记、校长每年为新生主讲开学第一课,以入学教育为契机,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制定《校领导密切联系基层联系师生实施办法(试行)》,学校领导深入课堂、图书馆等场所,查课听课、交流谈心,了解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加强校内外结合、校内各部门联动协同,结合学生期中考试和期中教学检查,深入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调研,凝练学风建设思路和举措,加强学风建设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调动学生党团组织力量,组建“学工助理团”“药领先锋工作室”“中药红船工作室”等,发挥党团学生骨干等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

  强化教育管理。加强对学生学习的日常管理,全方位落实学生工作查课、查宿舍、谈心谈话“三查”制度。贯彻课程思政理念,持续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度,发挥专家教授在课堂学风塑造、学习习惯养成、专业辅导和学业规划中的指导作用。强化诚信考试和作弊警示教育,严格落实考试违纪处理规定。积极探索学生日常管理“一班一制”,督促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作风。做好学生学业预警工作,制定《“育成行动”实施办法》,为预警学生配备“学业导生、导师”。实施学风建设攻坚行动,针对学生学习基础薄弱、方法不当、网络成瘾等学业“疑难杂症”,有针对性开展心理辅导和学业帮扶,近3年学生学业预警人数逐年降低。

  细化发展辅导。构建学业帮扶立体化体系,依托学校学生学业支持中心和学院学习发展指导中心,建立学业顾问、教学助理、朋辈互助队伍,通过“名师讲堂”“学生讲师团”“微讲堂”等平台,开展课程辅导答疑,做好学业指导。加强学生专业教育,开展生涯规划指导,实施“远志”“摘星”“不一样的21天”等创先争优计划,举办“‘药’开讲啦”“药学名家讲座”等系列品牌活动,邀请药学名家、杰出校友等走进课堂,讲授药学科研前沿知识,传递生涯规划理念,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增强专业认同感和职业信心。搭建学生学习交流平台,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优秀学子报告会等多种活动,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内在学习动力。打造学风建设品牌活动,结合学生及专业特点,开展“良师益友”“药大好笔记”等活动,丰富学风建设载体。

  深化氛围建设。广泛宣传动员,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年级会、主题班会等渠道,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选树优秀学生典型,开展校长奖学金、大学生年度人物、省级先进个人和班集体、优良学风班集体、“毕业生之星”等评选,深入发掘和宣传优秀学生勤奋学习突出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密切家校合作,组建家长委员会,举办家校育人论坛,积极向家长和社会展示学校育人举措和办学特色,发挥家庭、社会在学生学习发展及日常管理等方面的育人合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开放式学风培育机制。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利用“药大易班”、各类学工微信公众号、辅导员博客等载体,发布原创学风建设文章,推送学生关注热点问题,打造思想引导、在线学习、服务学生的重要阵地。连续9年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将每年5月份确定为“优良学风建设月”,好学、乐学、善学的氛围愈发浓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